/

【淄博问政•热点追踪】旧衣物箱回收乱象 透支市民爱心

齐点淄博 2020-08-07 20:45:40 阅读量:

2020-08-07 20:45:40

  近年来,在不少居民小区内都有废旧衣物回收箱,市民会将自己不再需要的二手衣物放进回收箱,这些回收箱往往还打着“公益”或“政府实事项目”的旗号,为市民提供爱心传递的新途径。那么这样的旧衣新用模式,到底有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价值?爱心真的被传递到了吗?回收的旧衣物到底流向了哪里?来看问政调查。

  这里是沂源县胜利小区,记者看到,小区内设有旧衣物捐赠箱,小区居民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这个捐赠箱,大家的捐赠热情都非常高。

  沂源县胜利小区居民:

  待上两天,就一个大车来拉,有的时候都走不进去,都放在外面。捐的衣服都很好,都是新的,都是一些穿不了几次就扔了的。

  居民说,有的居民为了献爱心,甚至买了新衣服投放到旧衣物捐赠箱。可当记者问起这些捐赠衣物的去向时,居民们向记者表达了他们的疑虑。

  记者:哪个地方过来拉(衣服)?

  沂源县胜利小区居民:不知道,我们也不知道哪里来拉。来了拉上就走了。

  沂源县胜利小区居民:(有人说)有的时候拉走了,加工加工再来卖。

  记者:你们以为是政府(设置)的?

对,以为是捐给人家。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沂源县的不少居民区,包括城区的大街小巷都设置了这样的旧衣物捐赠箱。每个箱体都明确标注了运营单位和服务电话,运营单位名叫沂源县壹衣不舍项目中心。箱体的侧面对衣物的去向做了说明,上面写着对于不符合捐赠条件的衣物会做无害化处理,处理完如何利用没有进行说明。而在说到哪些衣物会捐赠给有需要的市民时,这里的说明字体竟被人为涂抹掉了。更让人惊讶的是,记者查看了十多个这样的回收箱,竟无一例外,全部有这样的涂抹痕迹,这不得不让人对捐赠衣物的去向心生疑虑。

  环卫工人哪里过来拉,我也说不上来,反正一家子捐很多,都拿好几袋子来。可能是民政(局)管的吧,都是大车来收。

  记者询问了多位环卫工人和市民,他们都表示对于捐赠衣物的去向不清楚。那么如此“神秘”的旧衣物回收箱,到底是谁在运营呢?捐赠的爱心衣物又到了哪里呢?记者拨通了箱体上的服务电话。

  记者:中间那段话每个箱子上都抹掉了。

  沂源县壹衣不舍项目中心工作人员:这个因为我过来的比较晚,箱体上的内容我还真说不上来,他们之前什么内容。我们现在就是说衣物回收来以后,因为疫情原因,我们现在也不分拣,先暂时留存,正常之后,我们进行分拣消毒,然后清洗之后呢,根据慈善总会或者民政部门提供的相关名单,进行捐赠。

  记者:这种回收需要民政提供资质吧?

  沂源县壹衣不舍项目中心工作人员需要。

  记者:需要去备案。

  沂源县壹衣不舍项目中心工作人员嗯。

  随后记者以收购商家的身份询问试探,如何购买回收来的旧衣物,工作人员表示,一会会让领导给记者回电话。很快,这位领导给记者打来了电话。

  沂源县壹衣不舍项目中心工作人员

  我跟你讲,你想收货源的话,我们有很多知道吗,我们是山东(规模)蛮大的了。你们那边怎么报价呢?

  记者:这不是问问咱吗?

  沂源县壹衣不舍项目中心工作人员:

  我们这边一般就是(每吨)1200元左右往外出。

  爱心捐赠的衣物,竟被运营企业明码标价进行售卖,彻底变成了商家的摇钱树,这着实令人震惊。电话中工作人员和负责人口口声声说他们是在民政部门和慈善总会备案的合作单位,那么他们所说的是否属实呢?记者来到沂源县民政局进行询问。

  沂源县民政局工作人员:

  肯定有(资质)是定了,肯定有,要是没有的话就不让它做,行吧。

  随后,工作人员给了记者一个沂源县慈善总会的电话,具体情况由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给记者解释,随后记者拨通了这个电话,结果却让人意外。

  沂源县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

  这个我们不管,当时他们说这个意思,想跟我们合作,但是我们没愿意,他们自己公司自己的行为。

  记者:现在大家都是以为在给民政局捐衣服。

  沂源县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

  不是不是,咱们已经告诉他们了,不应该打咱的旗号,但是没办法你说是吧

  记者:咱现在也管不了那意思是说?

  沂源县民政局工作人员:

  也并不是管不了,不能打着咱的旗号。

  如此大规模的投放旧衣物回收箱,打着慈善的幌子敛财,相关管理部门到底是不作为还是难作为,到底该如何搭建起民众的爱心桥,沂源民政部门没有给记者明确的答复,而在淄博高新区的花山府第小区,记者发现,小区内竟然设置了两种旧衣物回收箱。一种是绿色,一种是蓝色,大有抢占市场的势头。蓝色回收箱只写明了什么样的衣物可以进行投放,运营企业以及具体衣物去向没有任何说明,记者拨通了箱体上留下的唯一的一个手机号码。

  蓝色衣物回收箱相关工作人员

  我也是一个打工的,打工的怎么回事,我负责这一块。

  记者:你负责这一块。

  蓝色衣物回收箱相关工作人员

  对,我负责这一块,具体(衣服)要到什么地方,我也不是太清楚。

  随后记者来到小区物业,询问蓝色衣物回收箱进驻小区的相关情况。

  淄博高新区花山府第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

  是物业管,但是我现在不清楚老师,我找总经理,现在总经理这两天(找不上),昨天我找他就找不上。

  而在张店区金桥社区,记者拨打小区旧衣物回收箱的两个电话均是无法接通。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不少回收箱上面标注了合作单位是山东省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战略联盟,而这看似权威的社会组织却并不权威,记者在新闻网站查询看到,这个组织已经被淄博市民政局列为涉嫌非法社会组织。

  经记者调查,旧衣物乱像并非单个小区的孤例现场,而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不论在中心城区的社区还是在各个郊区县都广泛存在。例如中心城区的:世纪花园、莲泽苑社区和小西湖社区,淄川区昆仑镇昆城王府小区等等。

  眼下,旧衣公益回收现在已经是很大的市场,但人们的观念、管理的规范化程度、监管的力度都与之不相适应。爱心衣物被丢弃甚至被私自售卖,捐赠去向信息不透明,甚至市民政局明确公示的非法组织也可以堂而皇之的进驻小区做回收运营,这样的事件令市民的爱心受伤。“捐赠旧衣”不能成为牟利骗局,经营牟利活动也不能打着“公益”旗号,“废旧衣物回收项目”存在的问题值得警醒。一句话,不能让旧衣回收行业偏离了公益正轨。

 

 


0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 ×

齐点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