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升城市“颜值” 绘制美丽画卷

齐点淄博 2020-09-11 17:04:39 阅读量:

2020-09-11 17:04:39

      城市像人,也有颜值。园林绿化水平不仅反映了城市颜值,还衡量着城市的人文“温度”。一个城市的颜值越高,其自然生发的魅力才越大,生活期中的老百姓才能更有幸福感、获得感。淄博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在不断提升城市颜值的同时,也让市民的生活更加便捷,全域公园城市已经逐渐成型。

绘画爱好者 荆婷婷:

       我希望我的城市,我的家乡的人,在散步的时候,闲暇的时候,在这个草坪上,或者是大街上一抬头,不经意间发现这个城市的那种小美好。 

      这里是桓台县锦秋小区的一个小公园,荆婷婷正在做树画,从2015年她就开始尝试在树上作画,想通过自己的这种方式,来让城市变得更美好。

                                          

绘画爱好者 荆婷婷:

       我从小就热爱艺术,因为我深深的知道艺术带给人的这个心灵的这个提升。我希望这份美好不是属于我个人的,在这一片美好的这个世界里面载着自己在这享受这份安乐。我希望就是能把这份美好传达给我小区的人,我周围的人。 

       锦秋小区的这处公园是近几年刚刚复修的,优美的环境,再搭配上可爱的卡通画,让小区的居民来这里游玩时心情舒畅。

                                            

附近居民 高女士:

       路过这里看到他在作画,就是大家心里非常舒服。环境优美,做的非常漂亮。 

       除了小区绿化的提升,更让荆婷婷感到便利的,是桓台县带状公园的建设。她经常带孩子到惠千家商场附近这处新建成的带状公园游玩,在这里每天都会聚集很多人,她一边带孩子,一边作画。

市民:真是挺好的,那天从这走吧,看见来这玩过一次了。今天又来这玩,又喜欢的来玩,小朋友反正挺喜欢,我觉得也挺好的。 

 市民:老人走累了的时候可以休息。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带状公园景色宜人,无针松和雪浪石搭配成一个小景观,而像这样类似的小品在惠千家的这处带状公园就有五六处。晚上再配合灯光,效果非常好,每天都会吸引大量的市民来这里游玩。但在以前,这里只是一块闲置的空地。

                                              

桓台县市政环卫和园林事业服务中心主任 荆向波:

      今年我们结合这个带状公园建设,把这个地方作为一个带状公园。这个面积虽然不大,但是我们里边有绿化有这个休息的坐凳,有灯光有这个健身器材,有着儿童的游乐设施。就是具备了公园的所有功能。 

      按照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和建设全域公园城市的要求,桓台县聘请国内高水平的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园林设计院,规划建设了一批带状公园,涉及4条道路,30余万平方米,为市民的休息 娱乐 健身提供了便利。

桓台县市政环卫和园林事业服务中心主任 荆向波:

      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公园,在这个设计的价值理念中,突出的一个就是打造提升品质和服务群众的这么个理念,针对不同年龄的市民,分别建设的有运动健康功能的场地,有这个儿童游玩的场地,有这个成年人休息场地。 

                                             

       等带状公园全部开放后,将串联起桓台县的少海公园、红莲湖公园等,形成点线串联,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打好框架。城市颜值的提升,不止在绿化表面,环境的提升也很关键。这里是乌河人工湿地公园,流水潺潺、绿树成荫,荆婷婷经常来这里画画,在这里她能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非常有创作灵感。但是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污染严重的臭水沟。

      张阿姨今年72岁,因为家住在附近,现在她每天都会来这处湿地公园遛弯,看到优美的环境,她忍不住就会唱上一段。

市民 张丽坤:(以前)破破旧旧不过来,臭水很大味。污染的水很厉害,我不来。从去年身体不好了就来这里看了看,挺美挺漂亮的,景色很漂亮,太好了。 

      市民体验的改观,得益于环保部门的努力,一条水质不稳定、常常污染的河流,经过一番处理之后,成为了一处景色优美的景观湿地。

                                              

桓台县环境监测站站长 孙明辉:

      自乌河河道取水采用潜流湿地和表流湿地综合工艺,先后经过潜流湿地和表流湿地处理,再排回乌河,每天处理规模3万方。在满足水质净化的前提下,结合周边区域规划,对实体布局大胆创新,以龙形水系的形态贯穿连系湿地族群,升华乌河湿地文化,提升景观科普功能,为周边市民提供了良好的休闲场所。 

      除了乌河,桓台县先后实施湖口、荆家等一些列人工湿地工程,几处湿地工程的实施,确保实现下游水质稳定达标,修复了破损的水生态,提升了景观效果,有效改善周围居民的生活环境。作为一个组群式城市,畅通的交通把区县之间串联起来,西五路北延工程,进一步拉近了桓台与中心城区的距离。从桓台沿西五路一直往南走,一路风景,道路两侧草木碧绿、郁郁葱葱、花团锦簇。这里是刚建成的玉龙湖公园,波光粼粼、水天一色,美不胜收。像这样的公园,近几年,淄博市重点打造了多处,像孝妇河湿地公园、齐盛湖公园等。通过城市增绿攻坚行动的全面开展,到2022年,全市绿化率将达到38%以上。

                                                

市自然资源局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专班 刘保颖:

       作为我省第1个提出“打造全域公园城市”的地市,全域公园城市的规划建设将围绕服务“人”,从居住、工作、游憩、交通等人的活动出发,营造开放舒适的生活街区、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富含活力的工作场所、丰富多元的游憩体验,塑造以绿色为底色,以山水为景观,以绿道为脉络,以人文为特质以街区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形态。把城市放在自然中,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城市颜值提高了,环境变美了,作为市民更应该去保护它。荆婷婷现在开始培养孩子们用画笔发现城市的色彩美,只有感受到了它的美,才能更好的保护环境、爱这座城市。

绘画爱好者 荆婷婷:

       希望这个淄博建设得更加美好,希望我用我自己独有的一种方式,用这个画笔把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表达出来,希望把这个淄博的美表达的更加真切。 

孩子们:我爱淄博 

                                                                     

0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 ×

齐点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