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对标深圳 优化环境】张店:“主动服务”夯实“政策找人” 退休审批实现“一窗办结”

齐点淄博 2020-09-14 19:45:19 阅读量:

2020-09-14 19:45:19

今年以来,张店区人社部门刀刃向内,勇于流程再造,在全市率先实现退休审批“一窗办结”,打通了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六月,淄博铝厂的乔女士满怀期待来到张店市民中心办理退休业务,没想到,在经历了漫长的排队等待之后,却在办理时因为档案不全卡了壳,不得不无功而返,这让乔女士满心抱怨。

市民 乔女士因为当时结算的时候,他可能算不出我的工龄数了,所以就没办成,心情肯定是不开心。

办理退休一件事,仅在人社部门,就涉及到就业、社保等多个科室。为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张店区虽然专门设立了退休业务“一链式”办理,但仍需要经过档案初审、资格确认、待遇初核和最终复核四个窗口。一旦一个环节出问题,整个经办队伍停滞不前,遇上高峰,更是扎堆拥挤。

张店区社会事业保险中心待遇审定科工作人员 王旻:要有问题的话,他就得两遍三遍,甚至有的时候还得四五遍,给他处理不好,老百姓肯定烦,那我们的工作量,相应的肯定也就增多了。

民之所愿,政之所向。今年以来,张店区刀刃向内,下大力气进行流程再造。人社部门提前一个月对待退休人员档案进行初审,发现问题的,主动与其进行联系,做好补充完善。同时,积极实施“纸制档案”变身“电子档案”, 解决办事群众“每月拿着档案跑手续”的麻烦。另外, 撤销原有办理退休的4个链条窗口,将行政确认与待遇核算程序整合纳入综合柜员窗口,实现了退休手续“一链办理”到“一窗办结”的转变。几天前,乔女士再次来办理退休手续,她的所有档案材料早已审核完毕,她选择了一个综合窗口,很快就办理完了退休业务。

市民 乔女士:办业务的工作人员很多,我们等的时间很短,心里肯定是已经很踏实了,也很开心,办完了算是完成了一件大事吧。

工作向前一步,服务畅通万里。张店区将继续聚焦“一号改革工程”,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优先推行“网上办”,大力推进“指尖办”,再造流程“一次办”,数据比对“无形办”,实现群众办事由“面对面”向“键对键”转变。

0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 ×

齐点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