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发展赋能 促加速崛起】淄博:创新发展推动新材料产业向更高端迈进

齐点淄博 2020-09-15 20:21:20 阅读量:

2020-09-15 20:21:20

产业升级,材料先行。作为我市重点发展的“四强”产业之一,近年来,淄博市紧紧围绕建设“新材料名都”的总体目标,不断整合和优化科技资源,加大创新发展力度,为新材料产业在淄博的蓬勃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新材料,顾名思义,“新”字为要。“新”在何处?在新技术、新应用、新突破、新优势。今年,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将尼龙产业的高端项目:己二腈项目落户淄博齐鲁化工业区,作为己二腈自主技术的转化平台,未来在这里打造中国化学年产100万吨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这个总投资200亿元的项目快速落地,不仅反映了我市上下游产业链的匹配、公用工程等条件的优越,也是我市依靠双招双引,从偏“重”的化工产业向着新材料领域转型升级的缩影。

为了更好的支持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我市围绕有机氟、有机硅、聚氨酯、先进陶瓷、功能玻璃、高端耐火材料、新型催化剂和化学助剂等七大优势产业领域,深入对接下游细分需求市场,推动产业链高端化发展。同时,围绕高性能工程塑料、特种橡胶、高端铝基新材料、钛及钛合金、镁及镁合金、稀土功能材料和先进复合材料等七个具备一定发展基础的领域,做大七条潜力产业链。围绕高性能纤维、功能膜材料、无机涂层材料、人工晶体材料、可降解环境材料等五个新兴前沿细分领域,培育五个新兴产业链,把新材料产业打造成全市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市还将围绕打造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和创新策源地。力争到2021年,产业规模达到1300亿元,先进陶瓷、有机氟硅、高性能工程塑料、高端耐火材料等优势领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到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2200亿元,石墨烯、3D打印、纳米材料等战略和前沿领域取得关键性突破,全面打响“新材料名都”品牌。

10月中旬,第一届中国(淄博)新材料产业国际博览会暨第十九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即将在我市拉开大幕。站在新旧动能转换“初显成效”的节点上,这里不仅让茁壮成长的新材料产业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更让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前景越来越广阔。

0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 ×

齐点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