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展改革增活力 动能转换看淄博】高青:加快培育农业新动能 助力乡村振兴

齐点淄博 2020-09-15 20:16:57 阅读量:

2020-09-15 20:16:57

近年来,高青县坚持走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加快培育农业新动能,助力乡村振兴。

在淄博鼎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蔬菜保鲜库里,一袋袋刚摘的新鲜蔬菜整齐地摆放着,这样的低温能够保持蔬菜的新鲜和色泽,为蔬菜的跨国之旅做好准备。

淄博鼎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李元岗:以前很麻烦,我们基地种下菜,大约一年1500吨蔬菜,基本上都在外地租库储存,成本很高。

据了解,公司种植的蔬菜主要销往国外市场,然而由于生产的季节性、地域性和产品的易腐性,给蔬菜采后处理、贮藏保鲜等环节带来极大困难。为此,公司今年投资430万元建设了蔬菜保鲜库和精加工车间,形成了前有集中连片的种植基地,后有健全的加工仓储车间,集种植、加工、仓储一体化的产业链,实现产业融合发展。

淄博鼎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李元岗:这个流水线完成下来的话,冷风降温到产品出来,应该是四十分钟左右,咱自己有检测能力,我们的客户也有检测能力,要求符合出口标准才可以。

在加快促进农产品出口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高青县因势利导,把发展订单农业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先找市场再抓生产、产销挂钩以销定产为特征的订单农业,正成为现代农业发展新趋势。淄博花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目前已经进入全面投产阶段,按订单批量生产杏鲍菇和平菇,每天出菇10000斤左右,实现年产值约1800多万元。

淄博花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 张凯:我们的蘑菇质量是最好的,无论是菇形,还是蘑菇颜色,都是供不应求的,订单都在排着。

近几年,高青县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壮大农业产业化规模,引领和支持农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全县农业龙头企业5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419家,家庭农场113家,省级知名农产品品牌1个,市级知名农产品企业品牌11个、区域公共品牌3个。

0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 ×

齐点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