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产业攀登赋能 促工业加速崛起】淄博“智造”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齐点淄博 2020-10-04 19:31:24 阅读量:

2020-10-04 19:31:24


  智能化、绿色化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根本方向,我市聚力做好“优存量”和“扩增量”两篇文章,以“五个优化”为主抓手,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智能化、绿色化、集约化方向迈进。
  在山东功力机器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由企业自主研发的系列双级真空挤砖机组正在组装调试,这台机器每小时能生产5万块砖,是目前世界上产量最高的制砖机产品。生产效率的大幅提升,得益于企业大刀阔斧的智能化改造。2015年以来,功力机器累计投入技改资金5000万元,通过物联终端采集的运行参数建立计算模型,进而提升生产的智能化水平,开发设计新型产品160多台(套),大幅提升了产品竞争力。
  山东功力机器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玲:在工业互联网方面我们现在已经搭建了中国砖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了我们电机新制造的互联网平台,为未来我们工业互联网打下一个产品的基础。
  5G和工业互联网的联袂“出演”,让数字技术在传统产业领域闪现出绚烂火花。在山东川鹰食品公司,智能机器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将产品包装码垛。两年来,公司先后投资2.4亿元,对整个生产过程实行智能化、数字化改造,用机器人代替人工从事繁琐笨重的生产环节,打造了酿造行业的智能化样板。
  山东川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徐磊:我们成品车间采用了日本码垛机器人,这样在人工方面一台机器人可以替代6个工人,劳动强度明显下降。通过智能化整体改造,川鹰公司整体效益提高了30%。
  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我市聚焦“四强”产业和新基建、补短板等重点领域,每年策划实施300项市级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梳理了19个优势产业链群。同时,出台加快5G网络建设的实施意见,建设了1600多个5G基站,高水平打造15家智慧工厂、227个智能车间,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营销模式变革,为企业转型升级和淄博制造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0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 ×

齐点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