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连上厕所都要小跑,每晚8点准时开会!淄博最长公交车驾驶员的冬夜坚守……

齐点淄博 2020-11-20 17:39:00 阅读量:

2020-11-20 17:39:00

冬天到了,气温越来越低,尤其是到了夜间,未来几天,我市夜间气温逼近零度。但即使在寒冷冬夜里,很多服务性岗位依然有人在坚守、辛苦的忙碌。今天我们走近中心城区的一位公交车司机,看看他在寒冷冬夜里的忙碌。


晚上7点,中心城区车流滚滚。公交车驾驶员马杰驾驶着157路公交车,一次又一次靠上站台,送一位位回家的市民到站下车,再带着刚上车的市民踏上回家的路。157路是在中心城区途经公交站点最多的线路之一,现在单程为41个公交站。所以,这趟公交的运行时间相对比较长。每当行驶到东侧终点站——高新区实验中学站时,马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快跑着去上个厕所,然后才能接受记者的采访。

                                            

淄博市公交公司157路驾驶员 马杰:这边过来基本上10来分钟就到发车点了。你两头休息就没法睡觉了。就把休息时间集中到中国财富陶瓷城,财富城中午吃饭空闲1个小时,需要休息迷糊迷糊。

                                             

很快,在公交车自动语音的催促下,马杰驾驶公交车前往西侧终点站的旅程。从公交车里往外看去,高楼大厦、灯火通明,宛如一幅《浮世绘》,让人如痴如醉。沿途上车的市民,有老人,有孩子,有刚刚下班的工薪族,有返回租住房的农民工,但更多的,是在繁华夜色中游玩尽兴后,选择坐公交车回家的年轻人。


市民:虽然这么晚了,但是坐这个公交车,感觉安全感很强很方便。


经过1个多小时的行驶,157路公交车终于到达了终点站——中国财富陶瓷城站。驾驶员马杰快步下车,跑向会议室。这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会议室里却挤满了人,包括12路、80路、95路、157路在内的60多名驾驶员聚集在这个狭小的平房里,召开每月安全例会。因为房子实在太小,很多人不得不站着开会。

                                             

淄博市公交公司工作人员:每一趟公交车临走之前定定神,想想我这一趟可能会碰到什么情况,咱提前心里做个预判,哪个路口比较堵了,都希望咱们在上车的时候,带口罩、手套的同时,想一下。


马杰说,白天的时候,驾驶员们分散在各条公交线上,所以,只能在晚高峰过后,才能聚集在一起加班开会。而像他这样跑夜班的驾驶员,也不是说就免于开会了。


淄博市公交公司157路驾驶员 马杰: 再找他补会啊。

记者:再补,这还得跑着,这么紧张吗?这半夜三更了还这么紧张啊?

淄博市公交公司157路驾驶员 马杰:晚上20点之后一共就3个车。

                                             

几乎没有休息,马杰又启动了公交车,157路跨越我市3个区县,从工业聚集区到城市商业区,从城市商业区到郊区生活区,寒冷的冬夜里,这趟公交以巨大的跨度服务着沿途无数市民的生活。而公交驾驶员马杰说,他只是很多冬夜劳动者中的普通一员。


淄博市公交公司157路驾驶员 马杰: 我这个人是很现实的,就是把乘客安全的送到家,没有什么意外的事情,我就很满足了。

                                                                     

0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 ×

齐点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