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些来淄务工人员今年都在淄博过年了,因为……

齐点淄博 2021-01-19 17:30:39 阅读量:

2021-01-19 17:30:39

市委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指挥部下发《致淄博市民的一封信》后,我市部分工业企业、服务业纷纷行动起来,想出各种办法,鼓励外地来我市工作人员今年春节不回家,就地过节。

位于淄博高新区的山东德臣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销售电压器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员工中,半数来自吉林、陕西和济南。总经理赵晨光来自黑龙江,同时也是淄博黑龙江商会的党支部书记。为了让企业员工在就地过节的问题上达成共识,他特意召开了一个沟通交流会。

 

淄博黑龙江商会党支部书记 山东德臣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晨光:收到咱市委市政府《致淄博市民的一封信》,主题就是劝导外地来淄博务工人员就地过春节,根据这个一封信,现在我们想听听各位的想法和心声,你们有什么想法,可以都讲出来。

员工:我这一年都没回家,家里媳妇和孩子都不愿意吧,我得打电话再跟家里沟通。

员工:五一的时候抢占市场机遇,十一月份的时候赶进度,都没有回家,也没有放假,家里老人孩子都非常期盼我们回去。

 

会上,家乡的疫情防控情况,以及孩子的学业进度、老人的身体健康、需要修缮的房屋、急待更换的家用电器等等,都成为员工们讨论的热点,不少人都希望能回老家过年。但是,在讨论到去年因为疫情蔓延,导致员工们无法返淄,差点让企业陷入停产的境地后,员工们一个个变得沉默了。此时,总经理赵晨光的一席话,让大家振作起来。

淄博黑龙江商会党支部书记 山东德臣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晨光:厂办公室研究决定,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对留在淄博过春节的员工,岗位调整时,要优先考虑他们就地过节的突出表现。同时,给他们多发一些奖金,让他们的春节能过得快乐一点。

 

一番热烈的讨论,再加上厂里出台的激励政策,部分员工决定留在淄博,就地过节。

黑龙江来淄务工人员 张庆葛:留在淄博过春节,既是保证我们企业的生产能力不受影响,减少疫情对生产造成的损失,也是不给我们的家乡添麻烦,现在回家要隔离、还要核酸检测,我家乡那边也挺紧张的。

陕西来淄务工人员  张蕊:今年回家过春节,可能会给我们厂的销售带来影响,也可能会给老人和孩子带来疫情的危险,回头我好好给老人和孩子做工作,等休年假的时候,再补偿他们。

像德臣电力这样的企业,在我市还有很多。从黑龙江来我市创业的吴冰,是2003年、2004年两届全国保龄球锦标赛的全能冠军。她在我市中心城区茂业大厦开了一家保龄球馆,员工来自黑龙江、辽宁,以及我省济南、聊城等多个地方,最近她也开了一次小会,询问员工们的春节打算。

 

聊城来淄务工人员:工作了一年也没回去,再不回去,家里跟爸、妈也不好说。

对疫情的担忧,对亲人的挂念,让这些从外地来我市工作的员工们感到非常为难,但是,总经理吴冰从“工作团队相对较小,平时关系相对紧密”这两点入手,把疫情防控的大局与友情、亲情结合起来,讲给员工,让服从大局、舍小家顾大家的思想成为所有员工的共识。

 辽宁来淄务工人员 臧秀苇:我们保龄球馆属于服务行业,春节期间,也是生意最火爆的时候,今年很遗憾,春节回不去,就地过节。我想也趁这个机会多挣点绩效,多挣点钱,等疫情过后,更好地和家人团圆。

吴冰保龄球俱乐部总经理 吴冰: 对于今年春节不回家的员工,我们会提前把年货备好,每天做几个拿手的好菜、煮好饺子送到他们的身边,让他们在坚守工作岗位的同时,能够让他们感受到公司的温暖,让员工有一种在家的感觉。

0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 ×

齐点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