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淄博:深化实施文化赋能 让文创产业活起来

齐点淄博 2021-09-16 19:59:40 阅读量:

2021-09-16 19:59:40

在9月16日开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上,我市以“泱泱齐风、活力淄博”为主题,在文旅融合展区集中推介了我市深化实施文化赋能,让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成就。

在淄博展区,一场蹴鞠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济南市民 辛燕:今天在这里,看到了就是这个我们古代的蹴鞠这项运动的表演,还算是比较大开眼界,学到了以前没有学到的知识,觉得今天来这一趟还是值得。

本届展会上,淄博展区在设计搭建和展品选择上巧用心思,外观以明丽的红、黄、蓝三色为主,整体风格时尚活泼,呈现出一种动感十足、昂扬向上的效果,传递了淄博时尚活力、开放包容的城市魅力。

山东璃界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 白冬:今天我们文旅博览会的主打产品是十二花神系列,还有一些我们一些小花器、小香器,还有一些小禅意的空间,然后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

如何使淄博传统文化以现代创意的方式展现,我市一些高校作了探索,在山东轻工职业学院草木染工作室展区,游客可以看到古老的草木染艺术在这里精彩呈现。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 李莹: 像前面的这些丝巾,那是我们采用的纯丝纯麻原材料的草木染作品,运用的这个颜料染料都是纯天然的草本植物粹取出来的颜料,我们现在运用的是古代的传统染色技法,但是结合了现代的一些创意思维,让我们古老的这个草木染技艺去焕发新生,也是我们当代高校肩负的社会责任。

在淄博展区,琉璃、软陶的手工艺大师现场进行的技艺展示也成为本届展会一大亮点。今年,我市与中央美术学院合作打造淄博城市伴手礼,形成了齐品、淄味、聊斋、蹴鞠、烧烤等五个系列视觉形象系统和10款文创产品,努力以文创力量塑造城市新名片。

淄博市文产中心主任 扈振吉:下一步我们将借助各类的平台,集中推出一批具有淄博地域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持续深化文化赋能,把文化创意产业的提升作为突破口,让创意理念渗透到文化产业发展、生产、制造、营销、传播的全过程,让淄博的文创产业活起来。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杨  林

编  审:张  东

0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 ×

齐点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