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辉煌“十三五” |《山东新闻联播》点赞淄博公共文化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

齐点淄博 2020-12-09 09:53:31 阅读量:

2020-12-09 09:53:31

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以高青县为例,群众不仅有高大上的县文化中心,还有遍地开花的基层活动阵地。越来越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提升了群众幸福感。

61岁的魏静基本每天都要到家门口的高青县文化中心学习舞蹈,作为馆里的活跃分子,她还带动姐妹们一起跳舞。

高青县文艺爱好者 魏静 

你看到我的精神面貌就能看出来,收获了健康,收获了友谊,收获了我们团队的凝聚力。

高青曾被省里评为民间文艺之乡,可前几年文化场馆有限,公益培训课一次只能开放20多个名额,像魏静这样的文艺爱好者经常抢不到课。今年7月县城黄金地段新建的文化中心启用,活动场地扩大到了一万平,培训课程也从白天增加到了晚上。

高青县文化馆副馆长 石鑫 :

原先我们的舞蹈教室也就70、80平,现在像这样200平的舞蹈教室,我们就有3个。因为市民对文化的需求,太渴望了,现在我们同时开着20多门将近30门课程,但基本上我们开课信息一发出去,基本上是当天抢空。

城区居民拥有多功能文化大客厅,而通过因地制宜、直达基层的文化供给,越来越多的农村和社区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阵地。在由三个自然村回迁组成的天鹅湖社区,县图书馆打造了专门针对孩子的阅读空间,定期开展儿童阅读活动。

高青县文旅局新闻出版科科长 张琳佳 :

(村里)留守儿童比较多,大部分是爷爷奶奶带着孩子,我们就在这里打造了一个儿童主题的农家书屋,开放时间从四点半延长到8点,开展绘本分享课,手工、儿童绘画这样的活动,来满足他们的课余生活。

目前,高青县文化馆、图书馆都完成了总分馆制建设,318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率实现百分百。仅今年,全县公益文艺培训受益人数就突破两万人次。

高青县文旅局党组书记 局长 付萍:

精准对接群众的需求,点燃了民间文艺的星星之火,大家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生活也就更有滋有味。

0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 ×

齐点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