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被困14天,经历了什么?听听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被救矿工的讲述

齐点淄博 2021-01-26 21:23:53 阅读量:

2021-01-26 21:23:53

获救矿工:听到钻杆透巷的那一刻,我们全都站起来了


 “我们绝对相信,一定会有人来救我们!升井后,有一种重生的感觉。”1月26日上午,记者在栖霞市人民医院见到获救的杜姓矿工时,他头部和身上的伤口已恢复得不错,饭量和气色都很好。他通过记者,一再向现场所有的救援人员表示感谢。


图片

爆炸发生时是什么情况?

 杜师傅是一名水泵和配电室安装工,1月10日下午爆炸发生后,他正在六中段作业。只听轰得一声巨响,地动山摇。他知道发生爆炸了,稍微回过神来,便和六中段的其他矿工通过五六中段间的梯子爬到了五中段,与那里的的矿工会合。

  “刚发生完爆炸,五中段里也全是烟尘。两三米的距离就看不到人,只能看到矿灯的光亮。”杜师傅说,当时情形非常混乱,有几名工友准备沿井筒向上攀爬,寻找求生口。“当时约定,如果发现出口会通过敲击、手电等信号跟五中段的人联系。”后来矿井又发生二次爆炸。

  五中段被困矿工,不敢贸然再向上攀爬,只能原地等待救援。每天他们都会到井筒处敲击,一直没能再收到来自井筒上方的信息。

  “这是一个新矿井,没有食物和水的储备。每天到饭点,都是上边的工人送饭下来。”杜师傅告诉记者,爆炸发生的时候,他们刚刚吃过午饭,爆炸发生后一直没能进食。实在渴得不行了,就喝一点巷壁上渗出的水。“水很硬,但是为了保命,大家强忍着喝一点。”

钻杆透巷,所有人站了起来

 杜师傅告诉记者,钻杆在打通的头两三天,就能听到声音了,但是估计不到具体的位置。

 到最后一天,即1月17日,已经可以大体估算到具体位置了,被困矿工撤开了一点距离。

 1月17日13时56分,3号钻孔顺利贯通五中段。井下所有人,都站起来了,大家喜极而泣。“刚打通的时候,烟尘比较大,还通过空压机通了两次风,我们站得稍远一点。”杜师傅说,过了一会,大家又纷纷聚拢到了3号钻孔处。之后就是现场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地上传来了救命的敲击声。另一名体力较好的矿工,回应了井上的敲击钻杆声。

  井上敲3下,井下敲3下!

  井上敲5下,井下敲5下!

  井上敲9下,井下敲9下!

  ……

  地上地下,相距583米多,共同敲响了最美的生命之音。

  到了17日夜间22时46分许,3号钻孔顺利向下投放给养。杜师傅又和另外一名矿工一起研究,由那名矿工执笔,写下了第一张纸条。把井下人员的最重要信息传递了上来。

  后来他们又传上了第二张纸条,“联系不到你们,我们就找不到党了”,让所有的救援人员为之动容。
  
  你们一定会来救我们的

 “我绝对相信,一定会有人来救我们的。我要感谢党……感谢我们山东省的主要领导,感谢现场指挥部,感谢每一名救援人员和医务人员。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的第二次生命。”杜师傅说,虽然前几天一直听不到声音,但是他始终坚信一定会有人来救援,从没有怀疑过。

  杜师傅说,在井下的日子,有人信心坚定,也有人很悲观。大家都是同生共死的一家人,就彼此鼓励打气,共同挺了过来。

  24日下午,当救援人员乘坐吊桶来到五中段救人的时候,所有人都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后期投送的食物和水比较充足,井下有些储备。我们就拿这些吃的喝的,给救援人员吃。他们不肯吃,也不肯喝水,让我们放心,一定带大家顺利升井。”由于杜师傅头部受过伤,身体相对较弱,救援人员安排他先升井。井下工友都非常团结友爱,升井时互相推让。

  “看着离井口越来越近,有一种重生的感觉。”杜师傅拜托记者,向所有参与救援和关心他们的人表示感谢。

获救矿工:双手合十就是为了表达感谢!

图片


当时钻孔打通,是我去敲击钻杆的,因为我的体力最好,当时带了个工具,需要使劲敲击。一开始敲击5下,意思是我们在5中段。又敲击9下,意思是我们已经在井下9天。最担心的就是家人,他们不知道我们什么情况。

爆炸发生时,我们在6中段,事后爬到5中段。头盔都裂了。

在井下这么多天,当时下边呼吸还可以,氧气比较充足。休息在地下躺着,困了就睡。

在下面呆了八九天的时候,听到响声,知道有人来救我们了。

腊八节那天,收到腊八粥。当时手机还有电,知道那天是腊八节,都感叹救援人员想得太周到了。

我是最后一位升井的,还是因为我体力最好。升井时,我双手合十,是自发的表达感谢。当时手里拿的电筒亮着,因为在井筒内升井时,是黑暗看不见,需要电筒一直照亮。

感谢党和政府,没有把我们放弃!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

0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 ×

齐点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