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打造对标国际、国内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重振传统产业优势

齐点淄博 2020-11-15 20:03:54 阅读量:

2020-11-15 20:03:54

编者按:宏伟蓝图已擘画,砥砺奋进正当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在齐鲁大地引发强烈反响。山东各市坚持深入学习,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闪电新闻推出特别系列专访《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山东16市“市委书记”访谈》。本期推出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的专访。

日前,总投资254亿元的42个新材料、新能源项目在淄博高新区集中开工。这是继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列全省第二,淄博市亮出的又一份成绩单。今年以来,淄博市引进过亿元产业项目178个,到位省外资金355亿元,同比增长85.2%。大批优质项目的落地,得益于淄博践行新发展理念、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的深入实施。

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淄博用好关键一招,高质量招引,高水平赋能,优化老产业存量,扩大新产业增量,实现高质量发展。

“着眼产业发展所需,以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理念和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大力推进‘网上办’‘指尖办’和‘一站办’‘一窗办’‘一次办’,打造对标国际、国内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表示,要加快建设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健全“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生命周期创新创业孵化体系,让更多创新创业资源在淄博结出硕果。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市场发育程度和政府执政水平的综合体现,是城市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的重要衡量标尺。据了解,今年以来,淄博列出十四大类210条任务清单,挂图作战,全力攻坚。目前,淄博市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率达84%,涉企事项实现100%容缺受理;行业综合许可审批环节压减达71%、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压减达87.9%。与此同时,淄博采取主要领导顶格推进,“六个一”集群招引等一系列创新措施,多次赴北京、上海、深圳等重点区域开展双招双引活动,以高水平招商引资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备力。

“那么未来淄博的产业怎么发展?我们要吃什么样的饭,端什么样的饭碗?我想还是要靠新经济。”江敦涛表示,“十四五”期间,淄博市将全力发展新经济,着力打造智联汽车、绿色能源、智慧物流等11条产业新赛道和200个左右的示范应用场景矩阵,力争到2025年全市新经济规模超过2000亿元。

外引还要内优。做好增量崛起的同时,淄博还大力实施传统产业赋能行动,优化存量。作为老工业城市,淄博传统产业占比达到了70%。“十四五”期间如何重振传统产业优势?淄博紧紧抓住列入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历史机遇,积极运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嫁接改造传统产业,破解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难题。江敦涛表示,淄博将坚持“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精准谋划产业转型路径,大力实施产业赋能行动,力争到2025年重点行业80%以上骨干企业技术装备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努力在新征程中扛起淄博担当、作出淄博贡献。

来源:闪电新闻

0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 ×

齐点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