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四五”将迎老龄化关键期 居民退休生活准备怎么样了?

齐点淄博 2020-11-14 10:09:30 阅读量: 来源:第一财经

2020-11-14 10:09:30

到“十四五”期末,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面对养老生活,居民准备情况如何?
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同方全球人寿近日发布的《2020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为6.23,较2019 年的6.15相比略有回升,但仍然处于中等准备指数区间内偏低部分。
该指数通过问卷调研形成,覆盖了29个省、市、自治区,样本数量约2000个,由1800名在职人员和200名退休人员构成。指数构成包含了6个因素,分别是退休责任意识、财务规划认知水平、财务问题理解能力、退休计划完善度、退休储蓄充分度以及取得期望收入的信心,并赋值相应权重。退休准备指数的取值在0-10之间,数值越大表明退休准备越充分,其中8-10为高准备指数,6-7.9为中等准备指数,6以下为低准备指数。
民政部数据显示,到“十四五”期末,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规模达到3亿人。未来5到10年,全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将进入中高龄,我国养老服务将接受更大的挑战和考验。
目前中国居民养老保障方面呈现“两高、两大、两低”的显著特征:人口老龄化态势高速化、高龄化;退休人口基数大、差异大;社区养老社会化水平低、自我养老和社会化养老意识低。与快速发展的经济相比,我国在老龄人口保障体系建设方面仍有待完善,居民个人的退休准备越发引起社会关注。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表示,今年6.23的居民退休准备指数相对于2017年的6.31与2018年的6.65有所偏低,但与2019 年的6.15相比略有回升。指数回升至6.23,主要是在“退休准备充分度”以及“退休计划完善度”方面较去年有大幅提升,而在“财务规划认知水平”方面有下滑趋势。
在谈及高退休准备指数人群的整体画像时,陈秉正这样描述:女性,60-69岁,居住于主要经济发达地区,退休前从事高层级工作,收入较高,已婚,2个子女,身体健康,有信心负担未来的医疗费用。
“女性受访者的退休准备指数超过男性,指数在性别上的差异不再固化。全国各地区退休准备指数之间的差异增大,整体上经济发达地区及经济增速较快的地区居民退休准备指数仍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在家庭特征中,拥有两个子女的受访者有较高的退休准备指数,可见稳定的家庭关系和未来子女的赡养能力是影响人们退休准备的重要因素。”陈秉正表示。
为应对养老金给付压力,延迟退休政策一直在酝酿过程中,近期更是被广泛讨论。

陈秉正表示,近五年,支持延长退休年龄的受访者比例明显提高。报告显示,支持延迟退休年龄的比例从2016年的63%增加到2020年的79%,年长者、教育水平高、职级较高、收入较高的群体,对于延迟退休的态度更为积极,单一年龄标准的退休制度很难适合所有人的意愿,延迟退休在年龄的规定上应具有一定弹性。建议政府可以适时推出渐进式的延长退休政策。

0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 ×

齐点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