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民身边看变化 | 培育壮大夜经济 增强城市发展新动力

齐点淄博 2020-12-15 15:39:33 阅读量:

2020-12-15 15:39:33

 今年以来,淄博市把繁荣发展夜间经济作为丰富消费新业态、培育消费新热点、创造消费新体验、扩大消费新供给、增强消费新动力、拓展消费新空间的重要举措,不断丰富夜间购物餐饮、观光旅游、体育健身、文化娱乐等城市夜间经济业态,大力开展夜间经济特色街区认定和夜间经济特色街区品牌培育,强化夜间消费安全、环境和政策支持保障,进一步活跃消费市场,增强城市的“年轻气质”和“年轻指数”,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内需驱动力。

  华灯初上,夜幕降临。刚刚到饭点,淄博王府井广场许多餐厅的空座就已经不多了,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卸下疲惫,在这里大快朵颐,享受夜间消费带给生活的美好。“这里环境也特别好,然后好吃的也特别多,没事跟朋友一起来这聚聚餐,放松放松心情也是很不错的。”在马路边边串串香餐饮店,正在吃饭的陈先生介绍,他每天工作很忙碌,下班之后,出来休闲放松一下,融入到淄博的夜生活中,充分感受一下城市的烟火气。

  去年,全市《关于挖掘消费潜力繁荣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出台以后,市发展改革委先后公布了三批共50个试点街区,张店华润淄博万象汇商圈、淄博王府井广场商圈、尚美第三城、水晶街等一批试点街区消费场景得到进一步提升、消费体验进一步丰富、消费活力进一步增强。重点围绕商业购物、特色餐饮、文旅休闲、运动健身、网络教育等五大消费领域,强化业态引导,围绕做好提升城市活力度、时尚度文章,瞄准时代发展潮流,积极适应年轻人时尚消费、网红消费、粉丝消费等新型消费方式,加强对时尚活动、时尚产业的政策引导,促进夜间经济时尚化、休闲化、多业态发展。

  随着音乐声,记者来到水晶街上一家24小时营业的网红餐厅,餐厅内餐桌早已经围满了食客,生意非常火爆。“自打有外摆之后,我们在夏天每日接待的人流,大约在600到700人次不等,节假日还会高,大约每天能翻四遍到五遍台。”青炉里音乐餐厅水晶街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淄博市出台支持地摊经济、夜间经济发展的新政策,允许餐厅外摆,这不仅为商家带来了丰富的客源,也为街区增添了大量人气和烟火气息。

  60000平米的沿街商业区、各具特色的街坊,让水晶街成为80后90后们的时尚打卡地。“包括我们的桌游,还有VR、射箭、台球、电玩,非常适合亲子、家庭项目、公司团建、同学聚会。”一网亦家连锁网咖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网亦家作为一个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综合性娱乐体,门店与山东理工大学近在咫尺,许多学生会去光顾,他们晚上适时延长营业时间,客流量与日俱增。据了解,水晶街自投入运营以来,汇集餐饮美食、休闲娱乐、时尚购物、精品酒店等潮流阵容于一体,有数家网红餐厅和超市都是24小时营业,正吸引着越来越多时尚、潮流、炫酷的年轻消费者。

  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淄博市以增强市民美食体验和休闲就餐为重点,充分利用旅游景区、特色美食街区、城市广场、重点路段、店前场地、近郊公园等适宜场所,积极挖掘风味小吃、无烟烧烤、休闲食品等地方特色美食,鼓励发展酒吧、茶馆、咖啡厅等高品位休闲会馆,努力营造夜间餐饮休闲氛围,提升夜餐休闲品味和食品安全质量,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深夜食堂”。同时广泛开展文化惠民夜间消费活动,依托各类商旅综合体、博物馆、影院、剧院、文化馆、图书馆、书店等文化旅游休闲区域,重点推进图书报刊、电影电视、文艺演出、文创衍生、文化旅游、艺术培训、文化用品等领域消费,引导具备浓厚文化底蕴、典型文化旅游特色的国家3A级以上景区加大夜间旅游折扣力度,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夜游消费。鼓励各类娱乐场所规范经营、特色发展,丰富活动内容、完善服务功能,营造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娱乐消费氛围。以扩大过夜游客消费为重点,在条件成熟的景区策划推出具有淄博文化特色的夜间娱乐文化项目,丰富游客夜间生活,增加消费支出,打造淄博特色休闲“夜游新天地”。

  8月21日拉开大幕的2020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吸引了各地游客的如约而至,让淄博夜经济持续升温,为城市增添了时尚气质,绽放出淄博这座城市的十足活力与激情。9月19日-20日,由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张店区人民政府、淄博经开区管委会和太合音乐集团联合承办的“2020淄博麦田音乐节”成功打卡淄博孝妇河湿地公园阳光沙滩。短短两天时间,淄博麦田音乐节汇聚了五万乐迷参与到这场音乐盛宴,单日最高人数突破27000余人次。来自不同城市的音乐爱好者共聚淄博,在享受音乐的同时,他们收获着淄博这个城市带来的感动。一系列活动的举办激活了城市消费潜力,更让商户坚定了发展方向。

  “现在提倡发展夜经济,对于我们商户来说也是很好的机会,我们都是夜经济的参与者,有了政府的支持以后,作为我们商户也要努力地把夜经济的招牌做好,虽然现在冬天天气开始冷了,但是我们这边的人流量总体来说还是可以的,在淄博这座城市,给我的感觉就是还是很有发展潜力的。”作为王府井广场商圈餐饮店的负责人,王明月告诉记者,夜经济的提出以及在疫情防控下一系列活动的举办,足以看出淄博这座城市潜在的活力,给他们的发展增添了信心。

  今年以来,围绕培育壮大夜经济,淄博市改造提升适宜夜间经济发展条件的重要街区及其周边环境,积极打造充分体现区域特色的夜间经济新载体,推动商业集中区、文化创意集聚区、特色商业餐饮街区、城市或近郊旅游休闲区等夜间经济街区“点、线、面”相结合,大力提升夜间经济活力和规模,不断满足人民多层次消费需求。水晶街、月亮猴、玉黛湖、禹王山居、885乐市等一批夜间经济街区成为淄博市夜间经济网红街区,为激活消费,促进服务业复苏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淄博市民选择在夜晚走出家门,品美食、享购物,更具活力、更有特色的夜生活正在鲜活上演。


0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 ×

齐点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