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民身边看变化 | 打造“15分钟阅读文化圈” 淄博24小时城市书房构筑市民“精神空间”

齐点淄博 2020-12-16 09:25:27 阅读量:

2020-12-16 09:25:27

书房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在这里遇见100个人,就会有100种体验,更有100种生活方式。

当阅读进入了无纸化时代,人们的阅读习惯也从书籍报刊杂志转移到了电子设备上,即便如此,许多人对于书籍的热爱仍未曾减少。读书,是一个城市最生动的剪影。淄博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之城,爱书者甚众。手捧一本书,闻着墨香,何尝不是一种享受呢。

智能管理、自助借阅、24小时自助借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书房在淄博“处处开花”,为淄博市民带来了一处处精神栖息地。截至2020年,淄博市共建成20家城市书房,其中建成城市书房淄博市图书馆分馆8家,城市书房区县图书馆分馆12家,实现全市中心城区城市书房建设网络全覆盖,不仅如此,自2019年以来,城市书房接待读者已达200多万人次,流通图书80多万册次,举办阅读推广活动200余次,社会效益十分突出。

20家城市书房对外开放 借还、办证全程自助操作

大雪节气过后,气温骤降,淄博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严寒中,分布在各个区域的城市书房里那一抹光亮,给了市民特别的温暖。

只需拿身份证或借阅证就可刷门进入,人性化十足。来这里的,有复习考研的年轻人、有退休老人、有小朋友、还有来接开水的环卫工人、也有小憩一会的赶路人……城市书房,书房里人不少,可大家阅读有序,进门时蹑手蹑脚,唯恐打扰到那些正在认真读书的人。

走进位于淄博银泰城的云泰城市书房,面前一台自助借还机、一台智能书籍杀菌机十分显眼。工作人员介绍,城市书房实现了读者借还、查询、办证、续借等自助式操作,由公共图书馆将城市书房纳入总分馆管理系统,统一配送图书和设备、统一服务平台、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服务规范、统一Logo标识,各城市书房与公共图书馆之间实现统借统还。

“这样打破了公共图书馆常规开放时间局限,满足市民多元化的阅读需求。云泰城市书房还建成了多媒体功能区,有相关的投影设备,支持小型讲座和会议等。在整体的配套设计中,考虑读者的需求,在书房旁边设置了水吧,为读者提供方便的饮品服务。”云泰城市书房的负责人孙宝健向记者介绍。值得一提的是,淄博这些各具特色的书房均设置了多个阅读区,供市民阅读休憩。特色的装修风格与新兴的阅读科技,致力于为读者创造一个个有品质的阅读空间。

打造“15分钟阅读文化圈” “城市书网”雏形

这些散布在淄博各处的城市书房,虽身处不同区域,却都贴心打造出“15分钟阅读圈”,方便读者前来光临。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协调、政策支持、资源整合力度,积极引导社会资本、社会资源投资城市书房建设,在具备条件的旅游景区和民宿内改造提升、规划建设一批网红主题书吧,不断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提升城市品质。”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张振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城市书房”作为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书香淄博”建设的重要内容,市文化和旅游局十分重视,近年来,在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积极引导协调下,全市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运行管理机制,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发挥社会资本优势,扶持建成一批开放共享、布局合理、规范运营的城市书房、传齐书院、主题网红书吧,已建成紫园、万科、云泰等20多个开放共享、规范运营的城市书房,建设完善图书馆总分馆制,基本形成全方位多辐射的“城市书网”。同时,构建“一县(区)一书城、一镇(街道)一书吧、一村(居)一书屋”的全民阅读体系,打造“15分钟阅读文化圈”。

总有一盏灯为你而留 爱上城市书房的理由

“我最近准备考研,比起家里,书房的学习氛围更浓。坐在这里,就有一种回到大学自习室的感觉,在这里有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我们互相鼓励、一起朝目标前进,我感觉很有动力。”张晓近期每天都会定点到云泰城市书房学习,她的目标院校是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

“在淄博租住的房子有些冷、光线阴暗,但城市书房的暖气特别充足、采光充足,一坐到这里,就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感觉前途是光明的,这里有我的情感寄托,如果有一天梦想达成,一定要常回来看看。加油,未来!”王凯目前是4S店的一名销售人员,他的梦想是做一家自己的车行。

“最初只是想来城市书房做志愿者,为淄博城市书房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后来喜欢上了这里,一方面是因为城市书房环境优雅精致,另一方面是感觉自己找到了一个精神栖息地,在这里,我可以修整自己,再重新上路。”程媛目前在淄博一家培训中心做钢琴课老师,她说自己练琴之外最大的爱好,就是泡在城市书房里读书。

近年来,淄博一直积极开展“书香淄博”建设,今年举办了书香淄博•全民阅读暨第十三届淄博市读书节活动,现场发布100余项全民阅读活动、20种推广阅读书目,掀起全民阅读热潮。针对城市书房建设标准不明确、服务不规范、投资主体缺位等问题,研究制定了城市书房建设标准和运营服务规范,着力协调市直有关单位、区县建成一批城市书房,在淄川遴选一批民宿规划建设网红主题书吧。此外,在今年11月,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与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在杭州“世界城市博物馆”共建“淄博书房”,这是淄博市域之外的首座城市书房,是讲好淄博故事、传播淄博文化、展示淄博形象的重要平台。

城市书房的建设不仅让淄博这座城市变的更有温度,也盘活了文化资源,带动越来越多的人走近图书、走进知识,为淄博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助理淄博文化名城建设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钱玉明 通讯员 牟永波 淄博报道)

0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 ×

齐点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