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致敬奋斗者 护航新征程 警心向党 齐心为民2022“淄博最美警察”揭晓

齐点淄博 2023-01-10 11:05:12 阅读量:

2023-01-10 11:05:12

2023年1月10日是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烈庆祝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全面展示我市公安民警牢记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甘于牺牲奉献的崇高精神和英勇事迹,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全市广大公安民警护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由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公安局主办的“齐心为民----2022‘淄博最美警察’”选树活动经层层推荐、评审,共确定10名同志为2022 “淄博最美警察”。

记者走近10位“淄博最美警察”,看他们如何践行初心使命、守护万家灯火。

任祥坤:战斗在百姓最需要的地方

沂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任祥坤,从警25年来,有过冒着生命危险抓捕犯罪嫌疑人的惊险,有过不舍昼夜奔波几近昏厥的搏命,也有过英勇赴险救民危难的温情。无论是破大案还是办小案,任祥坤与他的战友们交出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

为了夺回群众的钱袋子,贼首跑到哪里,他就追到哪里。2022年3月,沂源县一企业被诈骗,损失惨重。接到报案后,任祥坤带领专案组历经八个月,辗转上万里,不舍昼夜地战斗在办案一线、追查犯罪集团踪迹,终于将案件破获,为企业挽回了巨额损失。

在任祥坤看来,案无大小,破案才是给老百姓最好的交代。当拐卖婴儿的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任祥坤亲手将被找回的婴儿送进亲人的怀抱,孩子的父亲抱着失而复得的孩子放声大哭,在场的民警无不为之动容。

办案过程中他遭遇过多少险情已经数不清了,最危险的一次是在给毒贩戴上手铐的那一刻,他才知道毒贩口袋里有一颗手雷。任祥坤说:“向险而行,勇挑重担,我和我的战友们不是无所不能的超人。但是,穿上这身衣服,有了守护百姓的信仰,我们就成了百姓眼中无所畏惧的超人。”

仇康:打击新型网络犯罪的利刃尖刀

周村分局指挥中心副主任、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技术负责人仇康,是公安系统中不可多得的集涉外语言、信息技术与案件侦控于一体的复合型人才。他是公安部数据分析骨干人才库成员、公安部数据分析骨干人才,曾经作为联合国维和警察执行维和任务,在东帝汶维和期间,他协助当地重新构建了国家卫星网络系统,由此获得联合国和平勋章。

他几十年如一日深耕于信息技术田地,用科技为警务实战赋能,他参与侦破的“7.05”部督特大电信诈骗案,是全市第一次全链条打击电信诈骗的成功案例;2020年,他参与破获部督利用网络传播淫秽信息案件的侦破工作,成功复建了嫌疑人已经销毁的网站,为侦查破案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破获部督“9·16”非法批量注册贩卖微信账号案中,他带领电子数据勘验团队,整理涉案电话号码8000万个,建立了专门的电子数据检材数据库,为案件的侦查起诉奠定了坚实的电子证据基础。

他在一条条线索、一个个代号、一串串数字中寻找蛛丝马迹,在信息的大海中搜寻破案“密码”,用数据与犯罪分子“隔空对决”, 让藏在黑暗中的罪恶无处遁形。为了培养更多的公安技术人才,他每周五坚持对分局青年民警进行技术培训。在他的培训和带领下,分局全局137人拿到了海致大数据初级证书,12人拿到了中级证书,所带的徒弟中,多人已经成长为技术骨干。他始终坚守初心,以一腔热忱履行着守护网络安全的神圣使命,成为打击新型网络犯罪的利刃尖刀。

贾继团:百练成钢的特警尖兵

张店分局特警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贾继团,16年来奋战在反恐处突第一线、打击犯罪的最前沿,他带领的特警大队特勤队,是中心城区处置群体性事件不可或缺的主力军,先后成功处置群体性事件500余起。

唯有素质过硬,才能在大仗硬仗面前冲锋在前,在千钧一发时刻果断出击。2006年,贾继团成为张店特警大队第一批特警队员,从射击排爆到攀岩绳降、从伪装侦搜到拉练宿营,很快成为特警骨干队员,荣获全市公安机关警体练兵擂台赛“警体练兵全能擂台之星”。2010年,一精神病男子狂躁不已,将屋门反锁,手拿菜刀在家中乱砍,并扬言谁进来就砍谁,贾继团第一个破门冲入屋内,将菜刀夺下并将男子制服!

2019年“利奇马”特大暴雨导致孝妇河出现多处决堤,贾继团与队友冒雨堵堤,由于水流湍急,沙袋扔下去就被冲走。紧急时刻,他带领十几名特警队员纵身跳进滔滔洪水,用人墙减缓水流、用脚踩实沙袋,在洪水中泡了三个多小时才把决口堵住,后又带病坚守大堤,直至险情过去。

贾继团的妻子是一名医护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期间,夫妻俩投入抗疫最前线,年幼的孩子生病,只能由老人照顾。但幼小的孩子却很懂事,反而发语音安慰爸爸妈妈:“爸爸妈妈放心吧,我知道你们是打怪兽去了,我会听话的,等你们打败了怪兽,我就好了。”从警16年,贾继团执行重要警卫任务无一疏漏,重大安保活动无一缺席,特殊任务无一差错,多次立功受奖。他是名副其实的平安卫士,警中尖兵!

张光磊:扎根基层甘奉献的“孺子牛”

淄川分局松龄路派出所所长——张光磊,从警25年,他在派出所、在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坚守了23年。张光磊所在的松龄路派出所,下辖社区、村居12个,各类企业、商超门头房1000余家、老旧小区47个,实有人口8.2万。

他把群众当家人、把警情当家事,用诚心和温度赢得了大家的认可。辖区内共有孤寡老人、生活不能自理的困难群众360余户,他带头并组织全所民辅警与他们结对子,定期通过电话、微信等途径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疫情期间,当有群众提出食物、日常用品、医药方面的困难时,他都积极协调办事处、社区解决,多次带领社区民警上门隔着防盗门为他们送去紧缺物资。

去年3月17日,辖区居民刘先生的儿子由于日常服用的重要药品即将吃完,但道路交通管制不能外出购买,便紧急向民警求助。张光磊闻讯后,立即与刘先生儿子学校所在的周村区北郊镇派出所取得了联系,经过不懈努力与协调,两地民警变身“快递员”,当晚就将药品按时“快递”到其儿子手中。刘先生在电话中感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我儿子就断药了,你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张光磊始终以一名党员民警的高度自觉时刻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成为了困境中群众心中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在赢得群众高度认可的背后,张光磊对家人却有着深深的遗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封控区执勤、排查随访、专项行动、接处警……张光磊每天工作超过18个小时,带领同事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战线,却痛失和母亲告别的最后机会。

“母亲走了,没能看见你最后一面很遗憾”。3月13日下午4时,正在辖区执行防控工作任务的张光磊接到爱人的电话,得知母亲离世的噩耗。由于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强忍内心的悲痛,瞒着所内的战友,回家处理完母亲的后事,当天晚上就匆匆回到了工作岗位,重新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从防控会议部署到应急措施落实、从一线检查督导到后勤物资供应保障、从宣传发动到解决实际问题,他都事无巨细逐一按要求落实,直到同事给他打电话的时候,他才难以自抑地哭出声来。他把对母亲深深的痛惜埋在心底,把对党忠诚刻在了心里,落实在了行动上。

2022年,按照市局党委的部署,全市公安机关全力打造“投资安心、办事舒心、经营放心”的最优营商环境,张光磊带领全所积极服务辖区企业经营发展,对企业“有事必应、无事不扰”,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做出突出贡献。

潘军:在守护平安的路上停不下脚步

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西冶街警务工作站负责人潘军,从警的28年,无论在派出所、巡特警还是警务工作站,他在领导和同事眼里关键时刻冲在前、打的赢的“铁血战警”,在群众心目中他是雷锋式的好警察,为民排忧的热心人。他用一份坚守、一份承诺,温暖了山城的每一个角落,在孝水山城织就出一抹平安的暖色。

“别急别急!我到了,马上上去.. ...”2022年3月11日,辖区一名突发脑梗患者急需就医,老旧小区楼道狭窄,没有电梯,救护车急救受阻,刚出警回来的潘军毫不犹豫带领民警将200多斤的病人从六楼顺利抬上救护车,因为送医及时,病人得到了妥善救治,然而这只是潘军每天忙碌工作的一个场景。

2022年4月,白塔镇一村民突发精神疾病,在屋内用凶器挟持邻居,紧锁院门房门,现场万分危急,接到支援命令的潘军,第一时间带领队员抵达现场!面对屋内未知的凶险、人质性命攸关的危急时刻,潘军毫不犹豫带头破门冲入,一把将对方持刀的手牢牢控制住,在战友默契配合下将其成功制服。

从2021年8月,西冶街警务站开始筹建,历时半年的建设期间,潘军没有休息过一天。运行初期人员不足,他既是是一名工作站负责人,又是一名接处警民警。警务站没有休息区,马路就是办公室,巡逻车上的仪表盘就是办公桌。风刮雨淋是家常便饭,加班加点更是无法计算。

同事们都说:警务站就像潘军的家。不管什么时间,不论什么事情,我们去警务站都能见到他。有时,半夜三更的,他穿着便服就能参与行动。潘军说:力气没有攒下的,警务站是个新兴部门,千头万绪需要摸索理顺,还要带队伍出成绩,我在家里根本坐不住。咱做了警察就要想着怎么做好,就要保护人民,没有退路。

在警务站的会议室里,堆叠着厚厚的一摞锦旗,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警务工作站运行一年多来,处置大大小小的警情上万起,参与救助受伤、病患人员72人,收到群众赠送锦旗30多面,群众满意度达到100%。在处警的是路上争分夺秒,救助群众全力以赴,潘军和他的战友,在守护平安的路上停不下脚步。

郭兆斌:生死以搏的刑侦“硬汉”

淄博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郭兆斌,他作为刑警刑侦一线坚守十八载,他面对过数不清的案发现场,抓获过穷凶极恶的嫌犯,也不止一次地身处险境。

2013年,他在对公安部禁毒目标案件“820贩毒案”主犯抓捕过程中,直面毒贩枪口。“抓捕之前的时候,我们就确定嫌疑人有枪。”郭兆斌一直记着每一个细节。明知嫌疑人可能持有枪支,郭兆斌仍站在最前面,贴在嫌疑人房门外楼道的墙壁上一呆就是一个多小时,屋内的脚步声清晰可辨,外边的空气近乎凝固,警觉的嫌疑人断断续续的拧动门锁观察屋外的动静,突然房门打开,开门的是嫌疑人的妻子,狡猾的嫌疑人从其妻子腋下钻出,穷凶极恶的持枪拒捕,向郭兆斌胸前连开三枪,但子弹卡壳,均未能击发。嫌疑人有枪,如若不能将其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抓捕行动很难完成,对其他抓捕民警和周围的人民群众人身安全都会构成巨大的威胁,当时的郭兆斌由于精神高度集中,大脑异常清醒,他紧盯嫌疑人枪口朝向不放,挺身上前,反倒让嫌疑人乱了方寸,慌忙逃回室内。现场抓捕组紧急会商,根据现场情况迅速制定了多套守候抓捕方案,最终于第二天一早将准备跳楼逃跑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并在其身上搜到装满子弹的自制左轮手枪一支,缴获冰毒4.5公斤,麻古300余粒,在当年全市的禁毒工作中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面对进与退、生与死,唯有直面枪口,永不退缩,怕死就不当警察了”,郭兆斌淡定而坦然地说到。

“别人过节,老公加班,别人旅游,老公加班,每个365天里屈指可数能够在家的日子,电话24小时不间断,饭都顾不上吃。”郭兆斌妻子对记者说,自己被冠以警嫂的称呼,才明白这份神圣背后有多少血汗的付出。“无论我提出怎样的问题,他只有一句话,他很忙,忙的是关乎很多家庭的生死,前程。”

王永峰:守护平安交通的“智行专家”

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设施大队负责人王永峰,自2000年从警校毕业后,在人流最密集的中心城区站岗一站就是10年,岗台上留下他规范、挺拔、标准的指挥手势。2022年,王永峰和“智行淄博”车路协同系统的研发团队一起,在全市1130个红绿灯路口实现了“车路协同”应用场景,让群众畅享一路绿灯的愿景,从梦想变为现实。

2018年,王永峰敏感地意识到,车路协同将会赋能整个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通过研发应用,可以大大提升道路通行效率。他带领团队深入研究,从文昌湖一个路口、六个路口、三十二个路口,到现在的全市1130个路口,期间进行了大量的测试,一次又一次的推倒重来。目前“智行淄博”车路协同系统,已经从简单的车速诱导到可以登陆手机的应用市场,为驾驶人提供道路通行态势预判、车速引导、绿波通行服务,有效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减少碳排放。

科技助力,数据赋能,“哪里有秩序乱点就治理哪里,哪种违法事故多发就治理哪里”,这是淄博公安交警智慧警务的工作模式,也是王永峰本人的工作写照。2022年以来,王永峰带领信号调优团队对中心城区信号调优工作精耕细作,对中心城区181个路口进行优化,打通了绿波协调障碍,实现平峰双向绿波;带领科研团队研发应用物联网信号机,对全市6个区县的79条道路、共计370个路口进行了绿波协调,让绿波带在区县从无到有,从有到多,有效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和群众出行满意度。他会同科研团队研发应用物联网云控信号机 “一键特勤”功能,赋能医疗救护、消防救援,打通了人民群众的“生命救援通道”,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张煜鹏:为了天下无“毒”

与毒品作斗争的缉毒警察,是最危险的警种之一。每一次行动,都如刀尖上行走,每一次抓捕,都是以命相搏。

淄博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张煜鹏,十年如一日的缉毒生涯,无数次昼夜不眠跟踪蹲守、无数次舍生忘死正面交锋,先后缴获毒品380余公斤、制毒物品20余吨,破获涉毒大案要案40余起。2021年,经过9个月的艰苦奋战,他带队成功破获部标2021-144号毒品目标案件。联合广州、天津警方一举打掉一个涉及4国10地的重特大跨国贩毒集团,抓获境内外涉案人员49人,缴获境外冰毒350公斤,创造了历年来淄博市毒品案件缴毒数量最大、抓获“钉子”逃犯人数最多的两项记录,被公安部通令嘉奖。

他带队侦破的“部标2019-199非法生产买卖制毒物品案”受到公安部禁毒局贺电表彰。经历了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的张煜鹏,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并入选齐鲁公安英才标兵型人才库和全省禁毒部门先进典型储备库。

分管禁吸戒毒工作以来,张煜鹏协调组织全市各级禁毒部门持续推进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织密筑牢管控网络,实现全市“逢嫌必检”执行率100%,“毛发检毒”执行率100%,吸毒人员纳入重点人口管控率100%,吸毒人员复吸率连续下降,污水验毒毒品含量持续降低,努力将淄博打造成一方“无毒净土”。

为了天下无毒,张煜鹏,用生命和智慧捍卫社会的安宁,用血肉之躯筑起禁毒长城,书写了一名缉毒警察的担当与荣光!

刘拥军:平安“烟火”的最美守护者

从“战狼突击队”,到“石磊警务实战工作室”再到警务工作站,临淄公安分局巡逻特警大队大队长刘拥军,打造了一支“拉得出、立得住、叫得响”的队伍,近年来先后处置各类突发事件1200余起,圆满完成各类警务行动1300余次。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闪烁的警灯流动在大街小巷,守护着一城璀璨的人间烟火。处置突发事件、打击暴力犯罪……巡逻特警大队成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拳头部队和尖刀力量。为增强群众安全感,他不断创新警务模式,构建动静结合的大巡防格局,让群众全天候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他把“小案侦防”作为情系百姓、执法为民的具体实践,成立小案侦防专业队,3年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员480余名;他心系校园安全问题,创新推出“平安哨”,通过小哨子吹响大平安,深受学生欢迎和家长的好评。

“他有个口号:向我看齐。”巡逻特警大队的民警告诉记者:“刘大队是个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的人,凡是要求我们做到的,他自己首先要做到。”

在与疫情赛跑、博弈的日子里,他带着伤病驻守隔离点、带队驰援兄弟区县,为抗疫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抗击台风、抗洪抢险的队伍里,他抗沙包、堵漏洞,转移群众,全力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利剑2022”专项行动中,他带领“6.06”专案组成员赴5省18个地市,行程5万公里,艰苦奋战8个多月,抓获涉案人员42名,扣押、冻结涉案资金4000余万元。

杜通:网络神探、侦查奇兵

淄博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三大队大队长杜通,是屡立战功、屡创佳绩的“网络神探、侦查奇兵”,先后侦破各类涉网案件1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00余人,追缴赃款数亿元。

2019年,面对一起犯罪性质极其恶劣的重大网络黑客案件,杜通主动请缨,带领专案组民警勇挑重担,通过对数亿条碎片化数据进行碰撞对比、反复论证,抽丝剥茧、循线追踪,最终在全国率先锁定犯罪嫌疑人,并带破多起重大网络犯罪案件,及时消除了社会影响,捍卫了国家安全,得到了各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专案组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杜通被公安部记个人一等功。

他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攻最坚固的堡垒,在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的第一线摸爬滚打,凭借过硬的业务素质、一钻到底的务实作风和不服输的敬业态度,对网络违法犯罪一挖到底,屡破大案要案。由于出色的表现,杜通先后荣获“全国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成绩突出个人”“山东省优秀人民警察”“齐鲁公安英才”。

杜通带领三大队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打造了“红心淬利剑、净网筑平安”党建品牌,为淄博公安“党旗飘扬、警徽闪亮”党建品牌矩阵增添了一抹新亮色。头顶国徽,肩扛盾牌,用数据还原真相,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杜通以键盘为枪,鼠标为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公安民警的忠诚与担当。

0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 ×

齐点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