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远村开“美颜” 农文旅三融合打造“世外桃源”

齐点淄博 2022-06-08 09:25:32 阅读量:

2022-06-08 09:25:32

山东远村开“美颜”农文旅三融合打造“世外桃源”

位于新泰市龙廷镇掌平洼村的螺旋井,因造型奇特成为“网红”打卡地。从高处俯瞰,水井就像一个巨大的漩涡。 新泰市委宣传部供图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山东远村开“美颜” 农文旅三融合打造“世外桃源”

潍坊市临朐县淹子岭村从“十户八走,空心村”到“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泰安市龙廷镇掌平洼村从“一块手掌大小的地”到“网红螺旋井”打卡地、淄博市沂源县鲁村镇龙子峪村从“大车小车进不来,过河脱了袜子鞋”到“家门口的艺术活化乡村”……时下,地处山东革命老区、少人问津的多个偏远小山村,“颜值”“气质”不断提升,农、文、旅三融合发展敲开致富门路,打造现实版世外桃源。

  海拔876多米的淹子岭村,被誉为“山东海拔第一村”,地处沂蒙山区临朐、青州、沂源、淄川四县界点,有“一脚踏四县,鸡鸣闻两市”之称。村庄周围群山环绕,梯田遍布,云海奔腾,各个季节景致不同,成为国内观测第二亮星“老人星”、体验“手可摘星辰”的绝佳地。但长久以来,受限于交通不便,该村美景、美食只能“待字闺中”。

(无人机拍摄)潍坊临朐淹子岭村,如画的乡村美景,引来游客前往。 潍坊市委宣传部供图

(无人机拍摄)潍坊临朐淹子岭村,如画的乡村美景,引来游客前往。 潍坊市委宣传部供图

  “2015年,村里修建了主线31公里、支线24公里长的西部环山路,打通了山村与外界相连的通道,加速了山村‘蝶变’。”淹子岭村支书国成勤告诉记者,该村结合当地实际,“靠山吃山”种植蜜桃,打造“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果”旅游链条。此外,该村变田园为景区、农家为客舍,把农产品变成旅游商品,以旅助农、以农兴旅,乡村游产业正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

  已过花甲之年的董继兴是淄博市沂源县鲁村镇龙子峪村人。该村地处沂蒙山区腹地,地理条件和资源禀赋先天不足,原有产业薄弱,经济相对落后,是典型的农业乡村。在董继兴看来,曾经的龙子峪村,就是个“大车小车进不来,过河脱了袜子鞋”的穷山村。地理环境导致该村多年发展迟滞,但也保留下了相对原始的自然村落与山水风光。

淄博市沂源县鲁村镇龙子峪村的文化场馆。 淄博市委宣传部供图

淄博市沂源县鲁村镇龙子峪村的文化场馆。 淄博市委宣传部供图

“村民们经常到村北的龙子湖边遛弯,现在的村子既有儿时美好记忆,又如城市般舒适。”董继兴告诉记者,如今的龙子峪村,建成了万亩桃园,村子成了“室外桃园”。村子还建一批文化场馆,吸引作家、艺术家纷纷在此“落户”,以艺术活化乡村。此外,该村通过建设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因四面环山,山涧沟底聚成洼地,形似手掌而得名的掌平洼村,位于新泰市东部龙廷镇北九顶凤凰山脚下。在掌平洼村党支部书记刘方军看来,“曾经的掌平洼村,祖祖辈辈村民缺水吃,靠天吃饭。大旱年份,人畜吃水都得到十几里之外的山下去挑”。为解决吃水难题,村民耗时10年,凿出一口直径18米、井深26米的“网红”螺旋井。

“我们村种植了1100余亩杏梅,是江北地区最大的杏梅基地,此外还有1000余亩油杏、李子、甜枣等各色时令水果,成为游客采摘的重要基地。”刘方军告诉记者,村子依托老井资源和杏梅资源,做精“农旅”结合文章,已经打造成为“赏花游、采摘游、体验游、红色游”为一体的山东省3A乡村旅游特色景区。

五莲县把发展绿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抓手,靠山脱贫、生态致富,走出了一条有山区特色的生态产业扶贫之路。 日照市委宣传部供图

五莲县把发展绿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抓手,靠山脱贫、生态致富,走出了一条有山区特色的生态产业扶贫之路。 日照市委宣传部供图

“玉米不绣穗、地瓜不撑纹、花生是个独粒儿”是日照市五莲县莲西区域的真实写照。地处莲西区域的石场乡,多荒山、裸岩,土层只有不到20厘米的厚度,交通闭塞,“山货不出,外货不入”,一直是该县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的“硬骨头”“难中难”。

面对贫瘠的山区条件、偏远的地理位置,石场乡结合自然地形,通过规划建设错落起伏的绿地,形成微地形。同时,在各条道路两侧遍撒爬藤欧月、高杆月季等网红花种子,串珠成线、连点成网,布置了1.2万平方米网红打卡花带,吸引游客“近郊”游玩。此外,改善县乡道路,实现了出门石板路、出村硬化路、田间水泥路,山沟里的桃子、大姜、小米等特色农产品进了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从黄河滩区到沂蒙老区,从黄海之滨到运河之畔,山东越来越多的“远山村”按下“美颜键”,“颜值”“气质”双提升,利用天赋青山绿水让身处偏远乡村的村民创造金山银山,感受乡村生活的幸福与美好。(完)


来源:中新网

0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 ×

齐点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