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山东自贸试验区:推进制度创新 贸易投资更便利

齐点淄博 2022-09-04 09:29:18 阅读量:

2022-09-04 09:29:18

山东自贸试验区持续开展制度创新,不断深化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图片

菲尔斯特公司是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一家跨境电商企业。这两天,企业出口了一批机械设备,发往越南的海外仓。工作人员完成报关后,在线上申报出口退税,当天就收到了70万元的退税款。青岛菲尔斯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智谋:“原来产品出口到海外,从海外仓实现对客户的销售,我们才能拿到退税,这个周期大约需要60天。现在在自贸区政策支持之下,节省了我们大量的流动资金,提高了我们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图片

出口海外仓货物退税周期长、占用企业资金多,制约着从事海外仓业务的外贸企业进一步发展。今年,青岛自贸片区打造“跨境电商海外仓出口退税”新模式,集成税务、海关等部门的信用评价信息,建立“优享单”机制,纳入360多家优质信用企业,名单内企业可以先行办理出口退税,实行即报、即审、即退。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税务局二级高级主办张玉欣:“建立起企业和税务之间良性的信用互认,企业收齐增值税发票、报关单等单证后,就可以发起出口退税的预申请,税务机关第一时间纳入出口退税流程,联系国库、银行,实现出口退税的8小时速达,同时我们实施后续的风险防控。”

图片

以制度创新助力国际贸易提质增效,青岛自贸片区已形成60多个贸易便利化的创新成果,进口原油“先放后检”、生物样本进口“清单式”监管模式、出口农产品“前置检测”等创新举措落地实施,进一步激发外贸企业活力,三年来,青岛自贸片区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速达37%。

图片

平台支撑,山东自贸试验区不仅推动贸易更加便利,也吸引更多外商落户。最近,这家韩资企业入驻烟台自贸片区中韩经济文化交流中心,通过开展对韩贸易合作,进一步带动项目投资。烟台凤归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正植:“自贸区进出口通关效率非常高,我们目前是将中国的建材、工业产品等出口到韩国,今年底计划在烟台自贸片区投资建设一个生产工厂,推进在工业技术领域的合作。”

图片

随着山东推进自贸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16条举措的实施,今年上半年,山东自贸试验区进出口和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3.4%和14.9%,在占全省万分之7.6的土地上,创造了全省13.7%的进出口和12%的实际使用外资。山东省商务厅规划指导处二级调研员刘维奇:“山东自贸试验区将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围绕货物通关、物流运输、贸易融资、出口退税等环节,打造国际贸易的全流程、全场景服务,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力打造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新引擎。”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0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 ×

齐点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