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战略使命释放战略红利 山东迎来新发展机遇

齐点淄博 2022-09-04 09:29:53 阅读量:

2022-09-04 09:29:53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支持山东在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基础上,着力探索转型发展之路,进一步增强区域发展活力动力,加快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齐鲁大地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图片

《意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奋力“走在前、开新局”,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要纲领性文件。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山东作为经济大省,被赋予这一重大战略使命,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山东的厚望重托。齐鲁工业大学( 省科学院)生态所所长 研究员许崇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双碳’战略以来国家层面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重大区域战略,是国家对山东整个新旧动能转换五年来我们取得的突出成绩的肯定,有利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有利于传统产业转型提质,有利于我们从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去转变。” 

图片

《意见》对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确定了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促进工业化数字化深度融合、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等发展导向,明确了降碳提质并举、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可以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目标任务升级版。

图片

山东大学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余东华:“战略任务同时也意味着战略红利,《意见》可以归纳为5个方面给山东带来的战略红利:战略理念的转型;发展思路的提升;产业基础的夯实;会推动山东省创新活力的提升;第五个战略红利就是会推动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效能的提升。我们再经过五到十年的努力,增强山东省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支撑作用,也会引领整个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流域的龙头作用。” 

图片

锚定未来,《意见》明确两阶段发展目标,要求到2027年,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现重大突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到2035年,山东成功跨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常规性长期性关口,建成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薄:“《意见》为全省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将紧抓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以深化新旧动能转换为中心任务,以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奋力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0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 ×

齐点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