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⑬|“我们有信心建造更多大国重器”

齐点淄博 2022-06-29 21:04:55 阅读量:

2022-06-29 21:04:55

情深似海,厚望如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亲临山东视察,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山东发展把舵领航、指引方向。总书记深入基层一线体察民情、倾听民意,在齐鲁大地留下坚实的足迹,在齐鲁人民心中留下温暖美好的记忆。

6月4日起,大众日报报纸、客户端等全媒体平台推出“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大型主题报道。大众日报记者沿着总书记在山东视察的足迹采访,还原历史、再现场景,展现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历史担当和精神魅力,反映全省各地牢记嘱托、踔厉奋进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激励党员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走在前、开新局”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天刊发第十三篇《“我们有信心建造更多大国重器”》。

6月24日,芝罘湾畔,中集来福士烟台基地的钢料加工工区里,火花四溅。不久之后,这些钢料将进入后续车间,焊接成一个个立体的模块,并最终合拢成一艘造型奇特的庞大船体——这是一艘长着四条“腿”的轮船。“腿”收起来,可以在海上航行;“腿”伸出来,能稳稳地站在70米的深海,一次吊装起2200多吨的钢铁结构。

“这个车间100多名工人,都是在为‘3060海上风电安装船’备料的。自从4月份开工以来,所有人加班加点,争取明年9月完工。”中集来福士战略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陈长勇说,“3060海上风电安装船”是具有100%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海上风电安装平台,可以满足未来5到10年国内风电安装船整体安装需求。

2018年6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考察。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所属国有企业,一定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国有企业要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建成现代企业。

四年来,牢记总书记嘱托,中集来福士立志研发和掌握更多“国之重器”,从传统的钻井业务不断转型升级,交出了一份海洋资源综合开发的沉甸甸的答卷:蓝鲸系列平台助力南海油气大开发;“长鲸一号”“耕海一号”“国鲍一号”“百箱计划”等24座海洋牧场平台相继投放,推动海洋渔业走向深远海;在海洋清洁能源领域,推出了自主设计的“3060系列海上风电安装船”……

海上风电是海洋新能源中唯一已实现大规模产业化的项目。从2019年,中集来福士就着手研究风电安装船,并已经改造和建造了四艘安装平台。“我国沿海淤泥较深。风电安装船作业的时候,四条桩腿要通过预压载,稳稳地‘扎’进海床,我国部分海域桩腿入泥会达到三四十米深,大约十几层楼的高度。”陈长勇说,“扎”得越深越稳固,但是怎样能够快速“拔”出来,会直接影响风电安装船的作业效率。“3060系列海上风电安装船”创新采用了连续冲桩系统,只需要三四个小时便可以从海床‘拔’出桩腿,普通安装船往往需要十个小时。

“近两年来,中集来福士的新订单中有40%来自海上风电,这是我们‘海工自信’的体现,更是海工能力的延伸。”中集来福士战略研发中心主任潘细录说。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中集来福士并非只是简单嫁接传统海工装备技术经验,而是以持续的自主创新在更多新动能领域吹响从“跟跑”转向“并行”甚至“领跑”的号角:2019年6月,极地恶劣海域钻井平台“仙境烟台”号开赴挪威北海作业表现优异;2020年3月,“蓝鲸2号”实施我国第二轮可燃冰试采,创造产气总量和日均产气量两项新的世界纪录;2021年6月,亚洲最大量产型深水智能网箱“经海001号”顺利安置在长岛南隍城海域……

6月13日,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科技集团揭牌仪式在烟台举行。“海洋科技集团成立后,将充分发扬自主创新精神,开启海上浮式光伏等面向未来的海洋新赛道,扮演好烟台市深远海产业引领平台的角色。”中集来福士总裁王建中说。 中集来福士正在碳捕捉、海上浮式光伏、海上新能源制氢、海上数据中心等方面深入布局。

“牢记总书记嘱托,走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之路,保持企业战略与国家政策同频共振。我们也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经略海洋大有可为,我们有信心建造更多大国重器。”对于未来发展,潘细录和同事们信心满满。

来源:大众网

0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 ×

齐点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