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展改革增活力 动能转换看淄博】沂源:“优存扩增” 新动能迸发活力

齐点淄博 2020-12-02 19:29:53 阅读量:

2020-12-02 19:29:53


  沂源县依托产业优势,优化存量、盘活闲置资产再利用,扩展增量,发力数字新经济赛道,新旧动能转换亮点涌现,活力迸发。

  眼下,位于沂源县大张庄镇的尊海食品有限公司进入订单生产旺季,企业引进国际先进的冻干技术,对产自当地的苹果、黄桃等果品进行深加工,生产出的果蔬脆片非油炸、无添加而且营养不流失,迅速占领了国内高端市场。这个项目的建设,使用的是当地闲置多年的一所学校,在盘活闲置土地资源的同时不用耗费用地指标,实现了快速建设快速投产。

  山东尊海食品有限公司经理 耿瑞福“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大大降低了我们企业的生产费用,缩短了项目的进展周期,像我们这个项目从开工建设到项目投产用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

  这个项目每年可为当地消化各类鲜果蔬菜3.6万吨,占全镇蔬果总产量的30%左右。今年以来,大张庄镇对辖区内“僵尸企业”的闲置土地、厂房作为招商资源,在赋能闲置存量资源的同时,为项目引进节省了土地成本,缩短建设周期。截至目前,大张庄镇共引进了总投资5.42亿元的11个工业项目,这也让这个长期经济基础薄弱的乡镇,实现了跨越式的蝶变。

  沂源县大张庄镇人大主席 陶国刚“11个项目均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同时,积极引导原有企业做大做强,新增规上企业4家,全镇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带动实现了镇财政从300万到1000万的跨越。”

  在优化存量,延申产业链条的同时,沂源县紧紧抓住我市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城市的契机,在新经济领域开创新赛道,培育新动能。眼下,沂源县阿里巴巴数字农业集运加工中心已经全面开始运营,作为2020年阿里巴巴在全国布局建设的五个产地仓之一,项目总投资1.8亿元,占地面积40亩,配套苹果、大樱桃两条智能化分拣生产线,安装系列数字化冷库,实现网销农产品商品化处理、品控分拣、打包配送、统配统送,可实现日加工330吨、年加工10万吨果品的数字化分拣配送能力,通过链接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优质资源,用其销售模式倒逼生产模式改变,用其销售端品控倒逼沂源果品产业生产端加强管理,在产前、产中、产后等各个环节推行标准化生产,为沂源农业产业向智慧化、数字化迈进插上腾飞之翼。

  阿里巴巴数字农业集运加工中心(沂源)厂长 黄英松:包括目前我们在做的这个苹果,包括他的一些大樱桃、草莓,我们计划都会集运到我们这个加工中心做一个加工然后分拨到全国各地让全国的消费者都能尝到我们山东(沂源)的水果

  通过优存量扩增量,今年以来,沂源县共实施总投资383.8亿元的重大项目81个,年度投资102亿元,截至10月份已完成投资75亿元。

0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 ×

齐点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