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喜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淄博市在政务服务领域推广应用电子证照》获评山东省创新实践案例

齐点淄博 2022-08-26 15:36:34 阅读量:

2022-08-26 15:36:34


图片

为贯彻中央网信委《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精神,落实省委网信委《山东省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实施方案》部署,深入挖掘全省在服务群众、普及群众数字技能方面的典型经验,省委网信办开展了全省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创新实践案例征集活动。经专家评审,在行政审批服务领域确定了一批具有较强代表性的创新实践案例,其中,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申报的《淄博市在政务服务领域推广应用电子证照》入选创新实践案例。

图片


在实际推广应用电子证照工作中,一是积极推广应用“电子两证”(电子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2020年5月,淄博市开始在政务服务领域推广应用“电子两证”,全市共有4067项政务服务事项不再需要提供身份证、2937项政务服务事项不再需要提供营业执照,每年可减少纸质申报材料约400万份。二是全领域建设“无证明城市”。2021年,淄博市坚持以“一号改革工程”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为牵引,从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矛盾突出的各类证照入手建设全领域“无证明城市”。同年6月30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对我市全领域“无证明城市”建设成果进行了发布,全市共实现免提交各类证照证明事项13427项,其中,市本级1034项、区县12393项,其中7574项通过数据共享方式实现证明免提交,占比达56.4%,每年免提交材料500余万件。三是深入推进全市电子证照应用。淄博市印发《关于开展全面深化电子证照应用专项行动的通知》,在全市各层级全面开展电子证应用工作。首先,依托“爱山东”掌上服务,通过手机亮证等方式,推动各级各类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应用电子证照。


图片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严格落实省、市委关于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工作的要求,积极指导推广数字场景应用,挖掘先进经验,培育优秀典型,推动政务服务迭代升级,进一步打通认证难点和办事痛点,在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发展中勇当排头兵。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编辑:赵艳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0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 ×

齐点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