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的行动方案(2020—2025年)》

齐点淄博 2020-08-09 19:51:46 阅读量:

2020-08-09 19:51:46

  近日,中共淄博市委淄博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的行动方案(2020—2025年)》的通知,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加力驱动淄博农业农村转型升级、跨越发展,聚力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显著影响力的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抢占现代农业发展制高点、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
  当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兴起,以“人”为核心要素向以“数据”为核心要素的发展新模式正在加速形成,发展数字农业农村资源无限、空间无限。我市强化顶层设计,创新理念路径,突破五项重点任务,推进十项带动工程,实施十项支持政策,聚力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显著影响力的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
  
五项重点任务:
  聚焦农业生产加工,聚力打造数字农业先行城市。
  聚焦农产品仓储物流,聚力打造京津冀和长三角之间的绿色智慧冷链物流基地。
  聚焦农产品市场营销,聚力打造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双节点城市。
  聚焦农旅融合发展,聚力打造智慧乡村游学研目的地城市。
  聚焦夯实基层基础,聚力打造智慧村居样板城市。
  十项带动工程:
  农业农村数字网络升级工程。
  农业农村智慧大脑引领工程。
  数字农业生产加工融合工程。
  数字农业龙头企业和园区引培工程。
  数字农业科技人才和社会化服务支撑工程。
  农产品品牌品质提升工程。
  绿色智慧冷链物流补链延链强链工程。
  数字农业营销业态体系更新工程。
  农旅融合发展数字赋能工程。
  智慧村居治理工程。
  十项支持政策:
  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政策。
  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基金引领政策。
  土地流转奖补政策。
  建设用地专项保障政策。
  数字化改造资金支持政策。
  场景应用拓展支持政策。
  企业项目招引落地奖励政策。
  专业人才及团队支持政策。
  工商资本下乡鼓励政策。
  数字农业农村担保支持政策。

  到2022年,农业农村节点性、支撑性数字基础设施基本建成,光纤宽带网络覆盖到户,5G覆盖建制镇驻地及部分重点村居,数字技术在村务管理、基层治理、人居环境、便民服务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数字农业农村整体发展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到2025年,以全市数字农业农村智慧大脑为引领,涵盖农业农村各环节、各要素、各领域的普惠开放型数字化网络初具规模;初步完成农业优势产业全链条数字化改造,建成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显著影响力的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

0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 ×

齐点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