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焦淄博医用耗材联合采购——专家有利器 企业有手段 搏弈是为了多赢

齐点淄博 2020-11-15 09:40:38 阅读量:

2020-11-15 09:40:38

医改惠民,除了医疗服务态度的转变,对于患者来说更看重于实打实的看病费用的明显降低,这其中医用耗材价格的变化是重要的一环。早在今年的5月30日,淄博市医疗保障局首次创新发起了“淄博—青岛—烟台—潍坊—威海—东营—滨州”七城市药械采购联盟医用耗材联合采购会。相对于5月份的采购标的中采血针等低价值医用耗材,11月14日开始的第二次医用耗材联合采购会则更具含金量。这次集中采购的髓内钉、血液透析器等医用耗材价值要高得多,医用生产企业参与数量也多,因而这批医用耗材的降价数额和幅度是谈判的焦点。

在同时开始的多个谈判室内,双方唇枪舌剑,“带量采购降成本”、“山东市场的半壁江山”、“承诺两个月回款”、“0与1的不同”,成了专家们的杀价利器。而对于医用企业代表来说,产品价格和品质则是他们的应对手段。在谈判室里,计算器成了使用最频繁的工具,随着手指的不停按动,报价也在不断地变化。为了彰显诚意,双方一次次的计算、统计,一次次的电话申请,价格也是一降再降;为了彰显产品质量,医用企业代表们也不嫌麻烦,除了详细的材料介绍,还带来了各自的优势产品,用有限的三分钟陈述时间进行推介,力争一分一厘的优势。

本次由医保部门发起的联盟采购,并不是为了数字的好看,一味追求最低的价格。挤去水分,让价格回归合理,是对医疗机构和广大患者的负责。而对于医用器械生产企业的指向,则是坚持招采合一、量价挂钩,明确标的量,给予中选企业稳定市场预期,让企业销售环节减少屏障,市场占有率稳步增加,在保质保量的情况下能有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这才是药械采购联盟成立的初衷,也正在通过行动实现了参与各方的多赢。

淄博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唐守辉 

通讯员 肖明亮 齐迪

0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 ×

齐点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