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齐点述评丨金融与淄博“热恋”背后,究竟藏有哪些故事?

齐点淄博 2021-05-24 10:50:25 阅读量:

2021-05-24 10:50:25

在中国金融业兴衰起伏的历史画卷上,淄博这方土地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历经沧桑的古老金融街——银子市街,至今挺立于周村,述说着古老金融曾经的风云激荡。最兴盛时,汇聚百家钱庄票号,资本总额超过白银600万两,民间至今还有“济南潍县日进斗金,不如周村一个时辰”之说,足见当年此地金融繁盛。

时光变迁,在110多年近现代工业文明的浸润中,金融前进的脚步在淄博不曾停歇。全国首支投资基金、国内证交所首支上市基金等多个金融融资领域的“全国第一”,都已嵌入这座工业名城的铭牌。

在今天,金融和淄博的故事又在续写更有力的新篇。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将在5月27日开幕。如五月的风正在让淄博热起来,金融将为这座城助添发展的热力。以峰会为眺望点,人们又能解锁许多问题——老工业城市办金融峰会,底气何在?谋求金融与产业的契合,淄博面临着怎样的时与势?淬炼金融之力,淄博又会怎样发力?明晰这些答案的过程,实则也是在读懂金融与淄博热恋的故事,而故事里更蕴含着一座城市前行的身影。

老工业城市举办金融峰会,既有深意又有底气

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并不是一场单纯的金融盛宴,而是淄博在关键时刻上的又一次发力。在不久前交出的一季度成绩单上,淄博实现生产总值926.06亿元,同比增长19.5%,增速领跑全省。有别于寻常的“开门红”,这是更具深意的一个标识。正处在凤凰涅槃、加速崛起关键拐点上的淄博,经过了前两年的逐步筑底和蓄力,为实现“V”型反转打牢了基础。此时,淄博经济发展的趋势性关键性变化越为显现,但新旧发展方式依然在激烈角力。要继续乘势而上,新发展方式要进一步迸发力量,金融恰是淄博走新路的有力途径。

在金融上做起更有力道的文章,淄博十二届九次全会是一个醒目标识。金融赋能作为“六大赋能”之一定调为淄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抓手。近年来,人们明显看到金融发展在淄博不断提速。一方面淄博的金融朋友圈迅速扩容,在2020年就有招商银行总行、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青岛银行总行、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等机构先后与淄博签约合作。另一方面是淄博在促进企业更有力地使用金融工具。市委书记江敦涛面向党政、企业家等不同领域群体,屡次强调实业和金融要更有力结合的发展思路。重视发挥资本的力量,善用上市、风投创投基金等现代金融手段,都被作为现代企业做大做强的法宝而明确提及。截至到2020年底,淄博在新三板和齐鲁股权挂牌企业分别累计达到了60家和779家。在这一年里,东岳硅材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20.7亿元,另有8家上市公司再融资93.3亿元,全年上市公司融资额达到114亿元,比2019年增加104.3亿元,创历史新高。全市拟上市企业达到了18家,居全省第4位……这仅仅是淄博金融发展实绩中的几个现实例证,却已能彰显淄博努力结合实际找准了金融发展的切入点。实绩是最有力的底气,也奠定了这座老工业城市能在金融峰会舞台上“唱念坐打”的根基。而金融峰会的举办,无疑又是淄博发力金融的又一次提档增速,必然为城市乘势而上再添一把力。

向新而行的淄博,为金融兴盛制造了更多机会

以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为标识的金融新跨越是一扇窗,通过它能看到淄博发展的新气象。而淄博的新气象又恰为金融成长打开了更多新空间。自十二届八次全会以来,淄博发展方式的不同往常已非常明显。以产业塑造为例,这个主战场上的排兵布阵特色鲜明——加力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加力培育企业标杆旗舰、加力延链补链强链等主脉络之下,四强产业、四新经济等新动能发展势头强劲。这些变化在一季度成绩单上亦表现抢眼——规模以上“四强”产业增加值增长34.5%,上拉工业增加值增速16.5个百分点;“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49.4%,比2020年提高2.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60.2%、39.6%,合计上拉工业增加值增速10.3个百分点;全市“四新”产业投资同比增速高达51.8%,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9.2%……

撑起这些上行数据的,是实体经济的坚实步伐。实体经济向前迈进的每一步,都会诞生相应的金融需求。企业扩大生产需要融资,更有力地参与贸易必然需要信用服务,更好地应对原材料价格波动需要对冲风险。即便是同一家企业也会在种子期、创业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发展阶段需求不同的金融产品与服务。随着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走深,淄博经济的新发展会更有力,这注定了企业对多元金融服务更为渴求。比如产业发展正在发力“五个优化”,围绕龙头骨干企业补链延链强链,必不可少资本力量的加持。要加速产业资源横向集聚和垂直整合,进一步用好金融资本工具是应有之义。

现实的机遇已经显现,注定了金融要与淄博热恋,抢占洼地效应。这一局面更要求淄博对一系列现实问题求索出答案。如何为企业发展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更精准地实现资金配置?政府、行业及金融机构如何更好地劲往一处使,进一步在市场金融供给上发挥好组织合力?如何弥合现有金融服务的缺位和空白,加快构建覆盖企业发展全周期的金融体系?

一言以蔽之,淄博必须因应发展的新局面提高金融供给的质量、效率和水平。这既需要淄博从实践中不断探索,也需要借助外脑撬动资源。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就承载了寻求答案的现实功用。高层次的主论坛将邀请多名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创投风投领军人物出席。这些业界大咖将共同审视发展趋势、解读前沿政策、展望市场未来,为淄博金融生态体系建设及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与此同时,峰会还将发布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正式成立一支重要基金——S基金;发布“2021年最具潜力风险投资机构榜单”……这一系列峰会看点,既要面向现实解题,又是对淄博机遇的把握,必然要将金融与淄博热恋的故事上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读懂淄博的谋深益远,进一步筑强发展定力

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让人看到了淄博发力金融的决心。但在决心之外,人们更应该通过峰会这个契机深入读懂这座城市谋深益远的布局,并由此进一步筑强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

近年来,淄博把握住发展规律,做了非常多打基础、稳根基的工作。这为包括金融发展在内城市全面起势夯实了底子。下在前面的功夫积累到了一定厚度,才毕其功于一役,催生出金融峰会这样高层级的成果。比如前文中已经提到的产业赋能、金融朋友圈扩容、善用现代金融手段的技能培养等等,都是淄博打基础的代表之作。再如淄博的合伙人制度,也是布局在前的功夫,如今成为推动金融进化的现实力量。因为发挥金融支持区域经济发展,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求政府必备合伙人的思维,以激发出产业、机构作为城市合伙人的决心,更好发挥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淄博发展合伙人的文章早已做出了一定规模。去年10月18日,市委书记江敦涛在新经济大会上为首批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代表颁发证书,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今年,《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享受相关礼遇待遇十条措施》已经高调发布,拿出了更优厚的政策、更暖心的服务,这对有意与淄博合作的各方力量,强烈传递了信心。

诸如此类的基本功,还有营商环境的不断进化。去年淄博实施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得到了企业、机构等多维度的高票认同。今年,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的力度有增无减,淄博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绝不止步。这些基础层面的优势,转换得当,就能成为淄博提升金融力的加分项。现实的成功例证并不难寻,比如中西部城市打造金融科技中心城市的成绩。全国的金融优势资源主要集中在东部城市,但近年来的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榜单上,中西部城市的表现越发亮眼,成都、重庆、西安、合肥、长沙、郑州等排名都非常靠前。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中西部城市用人才政策吸引起了科技型人才,用电价、人力成本、办公成本等比较优势吸引了科技型企业,由此成功转化出金融科技上的大幅进步。这对淄博既是一种启发也是信心的传递,用好自身的资源条件,可以转化为金融力上的得分。这对打牢资源基础的淄博而言,意味着发展金融的前景未来可期。

放眼这座城市的发展前路,则更能稳固信心。“持续深化金融赋能,建设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已写入《淄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是淄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而且远景与现实的结合也在加速快进。从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来看,淄博不仅将发布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优质资本及科创产业,还要通过成立淄博市基金业协会与“海岱会”等办法,汇聚更多资本机构和要素。这显然是淄博在完备基础设施,打造金融生态。今朝惠风过,明日花满园,淄博正以当下的深耕基础,努力对接金融高地的未来前景。

就在5月27日,纽带现实与前景的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即将大幕开启。这是一个醒目的标识,金融与淄博的热恋正在升温。而金融与淄博热恋的故事里,则蕴含着这座城市坚定前行的身影。

特约记者 王哲

编辑:楠楠

校对:姚俊

值班主任:王璇

编审:张东

0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 ×

齐点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