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强富美优”城市愿景 勾勒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淄博篇章的现实模样——二论学习贯彻淄博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

齐点淄博 2022-11-25 17:50:03 阅读量:

2022-11-25 17:50:03

蓝图绘就千般景,扬帆奋进正当时。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系统描绘了“实力强、群众富、城市美、生态优”的城市愿景,全景展示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淄博落地落实的生动画面,科学阐明了淄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追求、实现路径,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强富美优”是对淄博发展的全局性定位党的二十大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战略安排。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山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路径和重点任务。中央有部署,山东有行动,淄博必须走在前。我们绘就“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就是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对发展思路的丰富完善、对路径措施的优化提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淄博的具体实践,既紧扣时代脉搏、遵循发展规律,又突出淄博特色、符合群众期待,必将鼓舞激励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彰显淄博担当、贡献淄博力量。

“强富美优”是对淄博发展的全方位考量。经过多年奋斗,淄博的区位交通优势正逐步转化为循环支点优势,产业基础优势正逐步转化为动能转换优势,改革创新优势正逐步转化为制度供给优势,城市功能优势正逐步转化为链接聚合优势,农业农村优势正逐步转化为乡村振兴优势,历史人文优势正逐步转化为城市内核优势,这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淄博落地落实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潜力所在。同时,我们在区域发展、科技创新、城市开放度、公共服务供给、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也面临一些瓶颈制约,这是不容忽视、必须拿下的攻坚靶点、突破难点、赶超拐点。“强富美优”城市愿景,立足淄博现状、着眼发展需求,抓关键、抓重点,扬优势、补短板,既强调做大做强“蛋糕”,又强调发展红利由人民共享,既重视夯实转型发展的硬件支持,又重视对软实力的不懈追求,是对历史与现实、局部与全局、外在与内在、当前与长远的统筹把握,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必将引领淄博老工业城市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强富美优”是对淄博发展的全维度要求。现代化建设不是某个领域的单兵突进,而是各个领域的全面突破。只有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和把握问题,才能战胜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实力强”奠定物质基础,“群众富”体现价值取向,“城市美”彰显美好追求,“生态优”引领要素融通。四个方面各有侧重又相互贯通,构成有机统一的整体,是对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内涵的丰富、特征的凝练、实践的具化,是淄博发展的取向、工作的导向、奋斗的指向。

风起,就要扬帆;乘势,定能快上。前行路上,我们要勠力同心、踔厉奋发、携手并肩,推动“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变为现实胜景,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勇当先锋、争做表率。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 特约评论员

1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 ×

齐点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