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民身边看变化】24小时城市书房构筑市民“精神空间”

齐点淄博 2020-12-16 20:00:40 阅读量:

2020-12-16 20:00:40


  书房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越来越多的城市书房在淄博处处开花,智能管理、自助借阅、24小时自助借还等改善阅读、方便市民亲近书本的新功能不断上线,为淄博市民带来了一处处精神栖息地。

  大雪过后严寒里,分布在各个区域的城市书房对外开放,给市民带来特别的温暖。只需拿身份证或借阅证就可刷门进入,打破了公共图书馆常规开放时间局限。城市书房实现了读者借还、查询、办证、续借等自助式操作,设置了多个阅读区,满足市民多元化的阅读需求。

  近年来,我市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运行管理机制,扶持建成一批开放共享、布局合理、规范运营的城市书房、传齐书院、主题网红书吧,截至2020年,已建成紫园、万科、云泰等20多个城市书房,建设完善图书馆总分馆制,基本形成全方位多辐射的城市书网。同时,构建一县(区)一书城、一镇(街道)一书吧、一村(居)一书屋的全民阅读体系,打造“15分钟阅读文化圈。自2019年以来,城市书房接待读者已达200多万人次,流通图书80多万册次,举办阅读推广活动200多次。

  据了解,为助力淄博文化名城建设,近年,我市积极开展书香淄博建设,先后举办了书香淄博·全民阅读暨第十三届淄博市读书节活动,现场发布100多项全民阅读活动、20种推广阅读书目,掀起全民阅读热潮。今年11月,我市在杭州世界城市博物馆共建淄博书房,作为市域之外的首座城市书房,为讲好淄博故事、传播淄博文化、展示淄博形象搭建了重要平台。

0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 ×

齐点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