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山东之光闪耀中国这十年

齐点淄博 2022-09-29 19:14:12 阅读量:

2022-09-29 19:14:12

九月的北京,秋高气爽,花团锦簇。27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展览上,非凡十年山东的亮点成就大气厚重、特色鲜明,这是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奋力“走在前、开新局”的生动展示,是山东党员干部群众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的现实写照。

“走在前、开新局”的壮美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前行。与全国一样,新时代十年是山东发展质量最好的十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山东元素引人瞩目,既有荣成“国和一号”模型、中车四方磁悬浮列车模型等多个实物,又有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近30幅涉及山东的图片,多角度呈现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地方展区,山东单元精彩亮相,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走在前 开新局”成就宣传片,“泰山日出”“蓝黄交融”等地域元素和专属文化符号融入展览设计,与整个主题成就展协调一致。山东单元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为主线,紧扣“奋进新时代”主题,由单元说明和五个部分组成,五个部分包括“新发展理念开辟新旧动能转换新天地”“勇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结出新硕果”“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生动视频、一幅幅图片图表,彰显着省委的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和责任担当,浓缩着齐鲁大地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

高质量发展蹚新路的生动记录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高质量发展取得突破性成就,综合实力更加坚韧雄厚,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宜居,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展览上一系列成就成果令参观者感到震撼。

走进“新发展理念开辟新旧动能转换新天地”板块,“三个十大”主题互动屏跃入视野。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全面谋划实施“三个十大”行动,奋力蹚出以供给创造需求、以需求牵引供给、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展厅里的“三个十大”主题互动屏,采用无接触体感交互屏幕系统,以“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十大创新”为主题,集成相关文字、图片、数据、动画、PPT、视频等,通过手势互动全方位展示山东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子、跑出“加速度”,增强了展览的观赏性、趣味性和体验感。

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殷切嘱托。东平湖区蓄滞洪区防洪工程、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东半岛城市群……展览上的一系列照片,是山东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生动注脚。一河连九地,山东与沿黄8个省区谋划实施102个合作事项,建设28个内陆港,开通76条海铁联运班列,黄河流域合作更加密切、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山东单元综合采取“图片+图表+视频+实物+多媒体互动”的形式,全面立体强化展览效果。其中,图片48张,多媒体互动3处,实物模型展示34件(组),视频4处。无接触体感交互、VR沉浸式体验、动态模型、实物展示、模拟透视展示等新颖的呈现方式引人驻足,山东的标志性成果、前沿科技和风土人情如在眼前。

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蓬勃涌流的鲜活展示

“几乎所有参观者看到这台发动机,都会脱口而出——潍柴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山东单元讲解员赵倩儒说。这次,本体热效率突破51%的潍柴发动机搬到了展览上,通过自动轨道带动OLED透明屏,参观者能裸眼透视发动机结构和原理。浪潮服务器2021年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二,光量子雷达、冷原子重力仪高端装备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近年来,山东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山东造“大国重器”挺起民族脊梁。

一粒种子如何变成一盘菜?展柜里摆放着登海玉米、海水稻、耐盐碱大豆、寿光蔬菜种子,一幅幅图文、一段段影像呈现着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显著成效:“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创新提升、丰富拓展,预制菜产业方兴未艾,构建起“从一粒种子到一盘菜”的全产业链。

陆海统筹,向海图强。展厅里,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动态模型格外引人注目。模型能够模拟全自动化码头工作的全过程,全面展现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的风采。旁边是全球第一艘10万吨级渔业大型游弋养殖工船——“国信1号”模型,“国信1号”打造了智慧化的海上“蓝色粮仓”。

展厅里,“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的沉浸式体验既好看又好玩,让参观者流连忘返。9月8日“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北京宣传推介活动的所有产品,都进入了主题成就展。威高手术机器人、5G智能电力巡检机器人、泰山体育碳纤维自行车等硬核好品纷纷亮相;新文房四宝、核桃雕系列作品、上合青岛峰会国宴用瓷器等手造精品让人惊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煎饼花、布艺做的果品蔬菜等“山东手造”也集体出圈。展览还展示了山东推进文化“两创”的丰硕成果,包括《儒典》6函50册、全球汉籍合璧图书35册等珍贵古籍,弘扬沂蒙精神艺术作品等。

山东单元展览结尾,泰山挑山工巨幅裸眼3D视频令人震撼。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殷切期许。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勇于担当、加压奋进,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众日报北京9月28日电)



来源:大众日报

0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 ×

齐点淄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