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民身边看变化|健身场所搬到“家门口”,让淄博“动起来”

齐点淄博 2020-12-19 10:31:49 阅读量:

2020-12-19 10:31:49

对来来回回穿梭于社区长达15年的周法军而言,社区任何细微的变化都逃不过他的眼睛。

周法军是淄博市张店区科苑街道潘南社区的一名送水工。在潘南社区连续经营15年的时间里,他对城市、对社区的变化体会颇深。而社区对文化广场的改造就是他体会的一个方面。

“今年不仅建了悬浮地板篮球场地,还安装了应急照明灯,健身更安全不说,连晚上都能出来活动活动了。”12月16日,周法军指着广场上的便民健身器材对记者说。

在周法军的记忆中,作为存在时间比较久远的老小区,过去潘苑社区的篮球场是水泥地,而且到处都是坑,晚上灯也不太亮,老人小孩走路一不小心会摔倒。

但如今,一切都改变了。“地平整了很多,健身设施也全了,大家都来这里活动,加上社区文化活动也在这办,晚上很热闹……”周法军说。

事实上,当健身场所搬到“家门口”,在已经“动起来”的淄博,有此感受的不仅仅是周法军一个。

 


频频发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健身

同样的一幕,也在张店区车站街道办事处城南社区铁路小区发生。

“以前,小区里没什么像样的体育活动设施和场地,都是小土堆,加上地上都是沙子,想锻炼身体我们都要跑去植物园。”张店区城南社区铁路小区小区王玲对记者回忆道。

但如今,这里的状况也已改变。记者看到,改造后的铁路小区,不仅为篮球协会、乒乓球协会、毽球协会等社区体育协会建设了专门的笼式多功能运动场地,而且还安装了路灯,新铺的水泥地面更是填补了之前的坑洼不平,方便度和安全性大大提高。

除中心城区,淄博其他各区县也频频发力于此。

以桓台为例,当地新民新村投资40多万元新建的1700平米社区文体中心是一个耀眼的存在;五里村投资12万元硬化的5000余平方米健身广场令人吃惊……此外,永安、永和、赵家等多功能运动场地也在建设之中。

这些小区内,越来越丰富的健身场地和健身器材,让居民们不出小区门就能找到健身场地,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近健身的想法。

记者获知,今年淄博市体育局陆续实施了对社区健身场地和设施的改造更新工作,在完善基本公共体育设施的同时,亦扎实推动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从而使得全民健身的氛围愈发浓厚。

“市民反响十分热烈。”淄博市体育局希望通过更多的健身场地的改造,让更多社区居民加入到全民健身中去。

 


因需而建,满足全民

“我很喜欢打篮球,但以前球场水泥地不平,很怕扭伤。加上晚上没灯,篮球场基本是摆设。现在,地平灯亮不说,悬浮拼装场地也铺好了。”这一今夕对比,让科苑街道潘苑社区篮球队队长田万平感慨万分。

 一切源自今年秋天——针对社区篮球场地年久失修,每逢雨雪天气,坑洼处便会积水、结冰的问题,淄博市体育部门今年10月份对此进行了改造。

规划800多平方米的篮球场内,不仅铺设了篮球、足球、羽毛球等项目多重划线的悬浮式拼装地板,还在四周设立围栏,并换了新的健身器材。各式各样的器材不仅满足各人群健身需要,健身对应性更强,这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社区居民健身的积极性。

不仅仅是张店。记者了解到,淄川区为7个社区提升了健身场地设施,松岭路般阳社区、泉龙社区、将军路查王村等社区安装了二代智能健身器材,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高青是全国门球之乡,百姓门球运动项目开展良好,但当地的省级扶贫村有14片门球场地出现破损严重的现象。为此,市县两级体育部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积极筹措资金,重新为当地修缮了门球场地,满足了民众对门球健身场所的强烈需求。

据悉,淄博市体育局今年将社区体育配套设施整治视为重中之重的工作,筹集投资体彩公益金396万元在全市新建了14片多功能运动场和笼式足球场地。作为全市的精品示范项目,这些有力带动各区县推进社区健身设施和“僵尸”设施整治工作。



全民健身浪潮

硬件设施的保证下,今年举办的各项全民健身活动中,时常能够看到广场舞方队的身影。

众所周知,广场舞是淄博市街头巷尾、百姓喜闻乐见的大众项目,能够很好的锻炼身体、提高情趣,为参加体育健身活动,不少队员都加大了运动量和日常练习的时间。

“我们本身就热爱跳舞,退休之后空闲时间增多,如今全民健身丰富、充实了我们日常的生活。也使得我们在跳舞过程中,健身、健脑、提高了免疫力。”淄博市广场舞协会副会长李慧芹表示。

数据显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淄博市体育局大力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出台了《关于广泛开展大中型群众体育健身活动的通知》,加大对区县的统筹指导督导,动员各市直部门、各区县、各单项协会开展大中型群众体育健身活动1182项,其中大中型活动105项,举办数量名列全省第二名。

在山东省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18个线上、线下项目的比赛中,淄博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市体育局被授予“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张店、淄川、博山、临淄、沂源被授予“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此外,淄博市还积极组织健身大讲堂活动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全年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1800名,组织开展了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获取市民有效样本4624个,形成了淄博市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分析报告。

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淄博全民健身浪潮不断来袭。“城市民众的身体素质提升不说,也让多彩淄博更有活力。”淄博市体育局方面表示。

 


补齐公共体育设施短板

当前,淄博的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正在进行政策化的修缮和更新,市及区县投入近2000万余元用于社区体育配套设施整治,各区县购置健身器材2262件虽已初见成效,得到民众的较高评价反馈。

但淄博市体育局并未满足于此。淄博市体育局副局长李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社区健身设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满足不了民众的健身需要,同时健身场地不足,健身器材老旧单一等问题,淄博市体育局等相关部门认真研判,聚焦关键环节,以民众健身需求为决策导向,将科学制定《淄博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编制健身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修订《淄博市公共体育设施布局规划》,建立健全高效协同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补齐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短板,大力改善健身环境,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

据悉,2021年,淄博将在全市城区新建40片多功能运动场地,各区县规划新建或改扩建至少1处时尚运动主题公园和20处时尚运动场地。进一步推进大中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工作,积极做好“山东惠才卡”、“淄博精英卡”、优秀企业家等高层次人才免费开放绿色通道,推动老年人、学生、残疾人健身优惠政策。(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光)


0
此为临时链接,仅用于预览,将在短期内失效。 ×

齐点淄博